IG&FB-考取經驗談 的複本

準備考試動機:
       本身在科技業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曾經看過科技産業的大起大落,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慢慢思考,如果有一天步入中年後,自己是否還能承受的了這種浮動的生活,於是開始思考走向穩定的國營事業。
       我是機械科畢業,當然優先選擇機械類組報名,機械類考科除了共同科目-國文、英文外,專業考科有機械製造、力學、材料、製圖...等科目,主要還是要按照報考類別所考的科目來準備。課堂上老師會提醒我們,報名上課後所準備的考科相當多,在報名考試時不要只報名一項考試,如果有相關考科的考試不仿也去報名考看看,畢竟國營事業福利制度都差不多,如果只報名一項考試,這項考試考不好的話,那又要等一年再來了,所以考試上的策略就如課堂上老師的建議,把所有考科準備好,能報名的都去考看看,這樣的報考策略是對自己最有利的,畢竟最終目標就是要考上國營單位。

 

【各科準備方法】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 採取重點式讀法,共同科目所佔分數比重相對低,但不能因為低就放棄準備,準備方式採時間上的分配會少一點。

一、國文

  我會依照老師上課節奏去唸,課堂上內容重點都是老師按照這幾年的考試方向來編排教材,所以自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整理重點,只要把老師課堂教的熟讀即可,老師沒教的不要浪費時間去唸,把時間花在比重高的專業科目比較務實。

二、英文

  除了老師課堂上教的常考文法題型熟唸外,單字多背,最好是從日常生活中去學習 ,這樣多少對英文有幫助,因為共同科目分數比重真的不高,所以只要針對課堂上老師所整理重點讀,相信成績不會太差。

【專業科目】分為兩大方向,一個方向是背的,比如機械製造、材料、製圖。另一個方向是計算的,如機械力學跟機械原理。

一、背的考科

  表面上雖然是說背的,實際上是用理解去背,課堂上常聽老師說一句話同學我們是來考試的,不是來作學問的,要作學問的話,等你考上以後對該科有興趣再去作學問。所以課程內容都是老師整理過的重點,上課時專心聽講,老師會教你怎麼背,還有教你怎麼看圖背,這些都是來上課才能得到的理解因此背的考科重點放在聽課。老師自編的教材已把不會考的內容刪掉,編入的都是重點中的重點,故掌握考點就是熟背教材內容。

二、計算的考科

  比起背的考科,計算題型考科:機械力學相對好掌握,計算題就是一翻兩瞪眼,會算就是會算,不會算怎樣也猜不出答案。計算題的準備方式,只有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導公式,公式能用導的盡量用導的,因為用背的公式在考場一緊張就容易忘掉。另一個重點就是多作歷屆試題,計算題用看的絕對沒幫助,必需把答案蓋起來,運用老師教的自己算一次,這樣才是真的會算,不然看老師解題都覺得很簡單,真的要自己寫過才知道問題在哪,所以計算題我建議多作考古題,記得千萬不要只看不算。

 

【複試準備方法】

一、體測

  因為我本身就有運動習慣,所以體能上還是保持一定的程度,我發現這次菸酒的體能測驗,以我的評估只要平時有運動習慣的人,要合格並不難,建議讀書準備考試之餘,也撥點時間作自己喜歡的運動,這樣在體測這一關應該是不會有太大問題。

二、面試

       據說面試委員要打60以下或90分以上必需要寫報告說明原因,所以通常都會打分數在70~80分區間,這次面試很高興能拿到快90的高分,其實委員要問什麼題目都是隨機的,但有一個重點就是個人專業領域,如果自傳跟自我介紹能引導委員問到你的專業領域,接下來問的問題幾乎都圍繞在你的工作內容,相對在回答上就會更有自信,回答的順暢成績自然就不會太差,這是複試的一些重點跟大家分享。

 

感謝與鼓勵的話:
        記得第一次走進志光服務櫃台時,當時我把想要報考的類別告知櫃台人員,櫃台人員按照我的需求,搭配出合適的課程,後續準備過程中也會透過line 訊息,來提醒我領教材及考試報名相關訊息。其實一個考取的成功案例除了本身努力唸書外,後面的團隊支援也很重要,除了感謝老師在教材上的整理,讓我節省很多準備時間,也很感謝志光這群班導在背後的協助,最後跟考生分享一句我在補習班看到的一句話「考試這條路是孤獨的,唯有堅定前方的目標堅持到最後,最後一定能成功達標」。

科技業轉職兩個月考取台菸酒考試,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