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t28.jpg

妞寶媽,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龍潭志光數位學院 考取學員)
現任職於地方法院-紀錄科書記官

從事書記官工作已經快滿三年了,這將近三年的時間我都在簡易庭中磨練,每天都覺得時間來去匆匆,轉眼間又到了下班的時間,似乎該做的事情,仍然屹立不搖的放置在卷櫃上,而且幾乎每天都要超時工作,遇到「盧性堅強」的當事人我們還要沙盤推演一番來應對。雖然如此,但是我覺得上班生活很充實,因為連打瞌睡的機會都沒有,還要與當事人鬥智鬥勇比氣勢,當然值得欣慰的是「天道酬勤」,給予的薪資確實比同等級的公務人員較為優厚。

原本我讀的科系是與法律八竿子打不著的科系,但是在準備考相關的類科高普考時,我接觸到法學緒論,當時被授課老師的風采所迷惑,從此就開始不務正業的準備司法特考了,所以不是本科系的人如果對於法律有興趣,從考書記官著手,的確是不錯的選擇,每年的錄取人數高達百人,算是成為法律人的入門考試,值得投資。

新手如何抓到開庭訣竅
一開始當書記官面臨最大的考驗是打字,因為法院採用的是特別的「追音輸入法」,要把舊有的輸入法打掉重練,這必須要經過一番寒徹骨,我開始時每天都受挫,因此我都會沮喪不斷地問自己是否要放棄追音回復用自己的輸入法就好了,但是看到同期的同事們都在練習追音,自己也努力了一段時間了,不想放棄只好下定決心勇往直前,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終究達到目標的,拿到考試及格證書了。雖然目前打字差強人意,但我會找方法彌補這個先天的不足,至少不會影響開庭,所以每次法官交接時,我都會請法官跟下一個法官說我打字很慢要多包涵,這樣法官心理就不會有期待了,故目前配合的法官都還是很能理解的。書記官在不同的環境遇到的情形是不一樣的,像在刑事庭可能打字方面就會比較要求,但目前有轉譯可以申請,故大部分的法官也不太會苛責打字速度,只要不影響開庭就可以了,反倒是法官們比較重視案件處理能力,是否可以將法官交辦的事務處理得很好,讓法官排的庭期可以順利結案,這才是考驗一個書記官的能力。所以一開始不要被打字給擊潰,是否要放棄原本的輸入法使用追音輸入法,我覺得這是見仁見智的,因為也有人沒有改變依然在庭上打字打得游刃有餘,不會因為是否是追音有所不同,所以不論用什麼輸入法,只要不耽誤法官的開庭,其實不會要求是否一定要採取追音輸入法的,所以加入的新手們不用過度的緊張。

好的工作環境辛苦也甘之如飴
再者,我任職書記官期間,我覺得身為一個好的書記官,對於卷宗的管理非常重要,包含卷櫃的整理、卷宗的擺放,如何區分處理事務的輕重緩急,如何把卷證整理整齊交給法官,都是書記官必要的基本功。這可以在入職後去參觀學長姐的卷櫃,常常詢問他人並可以相互交流討論如何處理棘手的問題,每個法官處理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要依據法官指示處理,當然有疑慮也可以適時反應給法官知道與法官溝通,千萬別當一個悶葫蘆,這樣會讓自己在工作上很辛苦也會走很多的冤枉路。當然我真的算是一個超級幸運兒,我有一個很好的工作環境,我的工作場所人事和睦,大家都相處融洽,每位法官都對我很好,也很包容我,所以就算我工作時數超時,我依然甘之如飴,一心只想要將手邊的工作順利完成,讓法官無後顧之憂。當然我也有耳聞其他的單位,有擠兌他人的現象,或是遇到難搞的上級,每天都過著度日如年灰心喪志的生活,而且這個環境的確是比較封閉的,沒有人願意改變現狀,只好不開心默默的做下去,畢竟有考績的壓力,但也有人是不管不顧的做自己,只要自己做得開心就好,所以很難評論好壞。但有一個好處,在我所處的法院,有輪調的制度,至少不用一直處理相同的人事物,也可以換個位置換個腦袋啊!當書記官可以學習到不同領域的工作,民事、刑事、家事、少年、執行等等事務,所以書記官的工作不會枯燥乏味的,每天都有不同的刺激迸出新滋味呢!

我的書記官老師
而我遇到的第一位法官本身也當過書記官,所以我很多的書記官工作要領都是法官教我的,也是我的幸運,因為法官會知道一個新人的難處及困難,所以我很感謝第一位法官,他如同是我書記官職業的老師,他常言說「身在公門好修行」、「案件是國家的,健康與家庭才是自己的,因此,要學會如何分配及善用時間處理工作事務,別每天都做到身心俱疲,仍然徒勞無功」。我經過三年的時間洗禮,我漸漸體悟到這些話的深意。當然,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寶貴的,不要浪費他人的時間,因為沒有人有多餘的時間可以不斷的為你解說相同的事務,所以我只要詢問他人,我都會做筆記,並且立即操作一遍。同時,我會把非制式的函稿、特別的函稿及法官特別的批示保留起來,並且把有系統的作業程序製作一套流程表儲存,以備不時之需。因此,在帶新人的時候,我就會拷貝我的筆記,一套一套流程有系統的手把手教導一遍,並立馬給予新人操作的機會,我都戲稱「要考試」囉!這樣真的讓新人很快的上手也容易記住,這就是「做中學,學中做」。

將所讀的學以致用
簡易庭的書記官是為紀錄科書記官,所以會碰到很多的法律問題,由於我是在民事簡易庭,所以有很多讀到的書本內容可以佐證或是實踐,讓我對民法及民事訴訟法的印象更深刻。在開庭時,可以練習我的組織能力、理解力、將當事人的長篇大論濃縮成法律用語的精華,達到去蕪存菁的理想。也常常與法官及法助討論相關的案件,從中學到很多自己沒有考慮到的癥結點,真的有學以致用的感受。雖然簡易庭的案件在世人的眼中可能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是訴訟中我也學到很多法律專業素養,當有朋友問到我相關的問題,我都可以給一些建議作為參考,生活處處是法律,在任職書記官的期間,我發現很多的當事人對於法律觀念還是不足的,所以常常會吃虧,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學以致用的考試類科,非常鼓勵想踏入法律殿堂的考生們,這是一個很好的入門,在法院可以感受到有任何的事都是書記官的事,是一個職小但責任重的工作,如果想挑戰可以加入我們這個行業。

 

延伸閱讀>>>更多公務員新鮮事

延伸閱讀>>>非法律系畢業也能報考司法特考,考試完整介紹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