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px-臺中監獄.jpg

Photo Credit:維基百科 Fcuk1203 @CC BY-SA 3.0

 

吳學長,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現任職於監獄-戒護科人員

他上監所之路
從小父親就告訴我,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上,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就自己去打拚吧!就因父親這句話,我思考著未來到底想過什樣的生活,我想大概就是,有著穩定收入及固定的休假,休假時能運用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高中一畢業,我就選擇投身軍旅,但一下單位後發現軍旅生涯,並不適我想過的生活,我在當滿六個月後就決定申請不適服退伍。也許人生就是需要一個轉折點,才會有所改變,因為爸爸、舅舅及姐夫都在監所服務,看他們過著做一天休一天,感覺休假比上班還多的生活,薪水又比當兵來的優渥,所以我決定開始用心準備「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之考試。

堅持朝夢想前進
準備監所考試的過程中,心中五味雜陳,內心的煎熬住往只有準備過的人才會懂得,在離考試很接近的某個晚上,為了能爭取多一點念書的時間,我在補習班看書直到補習班關門才回家,那天晚上風雨交加,雨水打在臉上,也澆醒了我,我不斷的告訴自己:只要考上就可以不用再過這種生活了,我一定要考上。就是這股動力,讓我熬過一年沒有手機,沒有朋友的日子,差一點讀書讀到快要監獄化人格的考試生涯。

最難忘受訓的日子
受訓是成為一位矯正人員必經的一環,受訓分兩階段,其中兩個月在矯正署,兩個月分別於不同機關實習,主要是一個月在監獄,一個月在看守所。

受訓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受訓的測驗及考試成績,一定要用心準備,因為在矯正署受訓時的成績,攸關選填單位優先順序。在矯正署受訓兩個月的日子,彷佛就像回到學生生涯,每天上課也能認識新朋友,課程從動態的到靜態的都有,有犯罪學、刑事政策、心理輔導、體技課及打靶等,課程很多元,為了舒解學員上課的壓力還會安排團康活動,而且受訓有時還能遇到矯正界知名講師-許春金老師,真是很難忘的回憶。

接著是實習,首先是監獄,原則上監獄收容人是判刑確定在服刑,監獄的勤務有很多,例如帶看病、接見、工場等,其中新人要先學的是舍房管理。再來是看守所,看守所相對比監獄複雜,除了有監獄基本的戒護工作外,看守所主要有新收,通常新收時間都不一定,而且新收來的素質都參差不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深夜有新收一名被告,在中央台檢查他帶進來的物品,當打開他帶進來的包包,一看我當下想法是,唉唷我的老天鵝啊,他的百寶袋真是應有盡有,除了延長線外,還有一打的台灣啤酒,當然那些酒通通都得銷毀,坦白說,我第一次看到把這麼多台啤倒滿一個桶子,那畫面真是壯觀啊,令我印象深刻。另外看守所還有禁見,若將來有分配到看守所的同仁,對於禁見這部分之規定,一定要再加強了解,增加自己的本質學能。

莫忘初衷
永遠記得署長說過的一段話,矯正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確實矯正最大的目的,是為了讓這些收容人復歸社會,若因為你的一句話,又或者是因為你執勤上的用心,而讓一個本來自暴自棄的收容人,願意重新振作,復歸社會,不僅是幫助他,也是幫助他的家人。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考試的初衷,我想大部分的人跟我都一樣,希望未來有份穩定的工作,也為了能改變自己人生,監所管理員確實是一份相當有意義的工作,最後祝福還在準備考監所管理員的同學們,莫忘初衷,就算失敗也沒關係,失敗是成功最重要的養分,只要願意堅持成功一定會到來。

延伸閱讀>>>更多公務員新鮮事
延伸閱讀>>>司法特考考試完整介紹

【影音】司法篇|監所管理員|非看不可!月休高達17天,還能月領近5萬的公職好選擇!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