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t16.jpg

王學姐29歲,高考公職社工師
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保護性社工

「決不、決不、決不、決不放棄!」(Never,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想不到好的標題,就以賈伯斯的名言勉勵尚在考取公職路上的每位考生。曾經我是一位民間單位的社工,工作包山包海(要做個案、方案、行政、核銷甚至還要充當會計算帳),民間機構財源有限,很多時候一人多工,加班無法換加班費僅能換補休,大學畢業月薪不到三萬。轉換第二家機構,薪水也打掉重練,兩年前激起我對考公職的好奇,以前的我對於「報名補習班」一事十分抗拒,但沒有老師們幫忙找資料、上課引導,線上社工很難下班後還有動力去尋找每個科目的最新考情,我報考的科目是三等社會行政,但考過社會行政就會發現因資格限制較公職社工師低,僅大學畢業就可報考,因此競爭大,反觀公職社工師,若為社工系畢業再考取社工師證照,才可報考,因此我用三等社會行政的考科去準備「社工師證照」及「公職社工師」,幸好上天很眷顧我,讓我在第一年就考上社工師證照,順利的在第二年考取公職社工師。

  
考公職的路是身心的拉鋸戰,你會看著補習班的同學來來去去,有的人已經考上、有的人又返回職場,每個人都有自己辛苦的故事,但千萬要記得「不要輕言放棄」,你會有無數次的懷疑「別人都考上、別人都去上班我還在這?」的心情,這些都是正常的!當時我也是身兼兩份打工,每天下班再到補習班唸到關門,真的要相信自己可以,但要設底線(例如:考兩年)。

  
考以公職社工師為例,我在考前將所有科目都聽過兩次,下載十年內公職社工師、社會行政(高普考、地方特考)考題,「行政法」的相關釋字及老師說會考的都寫在小卡上,方便用餐及考前十分鐘瀏覽,行政法很重要!考完書及法典絕對不能丟!因為開始工作處處都會碰到,需要常常溫習法條,於法有據!「社會政策與立法」張婷老師的考猜很準!切記背熟但要用自己的方式寫過,不然你會發現考試時大家都用志光的書,你寫的若跟別人一樣,老師沒理由給你高分,最好能閱讀報章雜誌及上網查找老師曾提過的所有網站之統計數據,寫在第一段看起來會很專業!「社會工作實務」則是運用以往實務工作經驗與理論結合,寫出自己的想法,有時社會政策與立法跟社會工作實務題型會很相似,互相引用數據及政策標題都是不錯的方式。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從考完到考上到分發到下單位,每個路口你都會無限猶豫與擔心,考完是該放鬆,但你開始擔心考不上、何時開始找工作?放榜後的開心只有一下,再來就面臨選填志願,公職社工師是全台灣都開缺,當時我每個地點都找過交通方式,想像若下那個單位怎麼回家最方便,幸好讓我留在新北市服務。

針對「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大家都有無限的想像與都市傳說,其實我反而認為能留在原鄉服務是很好的!至少不用離開家人、不用擔心承租房屋一事,且此單位的分工很細,與民間單位不同的是「你就是直接服務社工」,不會需要煩惱眾多行政、會計、核銷甚至辦公室打掃相關雜事,可以專心做服務。

剛下單位我還是菜鳥一名,以往的老人服務工作經驗轉換到保護性社工完全翻轉,也許這個志願不是你的最愛,但你也要把它變成你的最愛,因為這樣工作才會快樂,就像補習班分享會前輩說的,「永遠沒有最完美的單位,你必須做取捨」,現在的公務人員真的不像以往或者外界所想像朝九晚五,加班是家常便飯,因為做社會工作,必須配合家長的時間家訪,又或者陪同安置兒少返家、開庭、做筆錄,很多時候事情瞬息萬變,下一刻你必須前往某個地點開會、訪緊急個案‧‧‧等,但我們必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個案,三餐正常、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很重要!

初入公門會有很多問題與不熟悉是正常的,記得時常開口詢問、虛心受教,任何事情都不要預設立場,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尤其是社會工作沒有標準解答,可以從中去汲取前輩們及網絡成員間的意見,整出自己的心得,每天反思自我,怎麼樣做才能維護個案最佳權益。

公務人員不是一份多麼了不起的工作,只求穩定且能照顧好家人,記得每天提醒自己初衷及如何辛苦換來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常懷感謝的心,同儕與長官們都會協助你的!

實際跟訪經驗分享
因我也剛下單位,督導未派新案給我,僅有跟訪前輩們之經驗,從事保護性工作業務,需特別注意人身安全,對於家訪安全要十分留意。如:家訪時機車應停離案家較遠的地方、盡量避免住家與工作場域在同區、出入盡量配戴口罩、若發現有人跟蹤回家時要繞路,有過兩次跟訪經驗,一進門案母就說:「我覺得你們真的是很打擾我們的生活,你們到底要幹嘛?」這個還算溫和,還有一次是隔著門把我與同事罵得狗血淋頭、頻頻說要去陳情。

是的!當下被罵時會認為我為什麼無端要被你們罵?但為了確保兒少的安全及權益,這些都是我們的工作職責,且前輩們分享為了繼續與家屬工作,必須先放下自己的情緒,去同理家屬的感受,這些說起來簡單實際被罵時如何保有理智是需要學習的,保護性社工要有充沛的能量去應對家長們的負向情緒,時常需要夜間工作,也必須要夜間輪值(on call),調整自己的工作步伐、時間分配與照顧好身體、心靈的健康,都是很重要的,避免自己太早burn out,要時常覺察自我,情緒紓壓。

更多公務員新鮮事→ https://bit.ly/36f60NA

 

延伸閱讀>>>社工人的公職出路


 

🏃‍♀🏃‍♂全國志光數位學院/學儒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Line@諮詢傳送門→https://bit.ly/2GOZNxx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