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啃著雞腿吃鐵路便當,一邊享受鐵道穿梭的景物是搭火車最讓人開心的事,一晃眼百年過去了,不可否認鐵路已成為交通重心之一,在搭乘之於卻有一群養路者們在悉心照料你我的安全。

養路,以鐵路路線養護工作為主,包含:砸道、換砸、抽換岔枕、抽換鋼軌、抽換道岔、搬運及整理軌道材料、夜間路線養護、夜間搶修、查道、機具保養等工作,通常在末班車出發後,才出現於鐵道旁,台鐵行進間的安全守護,全靠這一群鐵路道班工,人稱鐵道安全的守護者。 

想成為養路一員其實沒那麼難,年滿18歲即可報考鐵路佐級的養路工程,一共考4科,題型皆為選擇題,考取後每月薪資34,320元並比照公務人員享有1.5個月年終以及1萬6千元的國民旅遊卡,詳細的佐級養路工程類科介紹,小編整理如下表。

                                             鐵路佐級養路工程類科介紹

考試類組 應試資格 考試科目 薪資 福利 錄取人數
 鐵路佐級 
 養路工程
 年齡滿18歲以上 
※1.國文
※2.公民與英文
※3.鐵路工程大意
※4.鐵路養護作業大意
 34,320元 
1. 比照公務人員
  享有1.5個月年終
2. 1萬6千元的
  國民旅遊卡
‧103年:121人
‧104年:55人
105年:141人

備註:有「※」符號者,採全部測驗式試題。

在佐級職等中,最熱門的類科莫過於機械工程、機檢工程,近年因應老師傅即將陸續退休,養路技術需要有新血傳承與接手,再者,技術工作培育也需要時間,所以養路工程三年來缺額平均有108人,在105年更錄取了141名,創下歷史第二高。進一步從報名人數來看,養路工程報考人數有下滑趨勢,相較於維持一定報考人數的機械工程,上榜機率明顯多了更多,趕緊把握養路工程類科,盡早準備盡早上榜喔!

            近3年鐵路佐級報名人數

年度
佐級機械工程
 報名人數/錄取人數 
佐級養路工程
 報名人數/錄取人數 
 105年  1615人/194人 983人/141人
104年 1581人/176人 1294人/55人
103年 1589人/111人 1787人/121人

 

最後,一起來看看上榜學長姐準備台鐵佐級養路工程考試的小技巧吧~
 
105鐵路佐級-養路工程-郭家文-DVD單科
1. 鐵路工程大意:充分了解鐵路修建養護規則的各種特殊名詞、數字,並理解法條
2. 鐵路養護作業大意:歸納整理的能力非常重要,各個主題之間互相比較分析,一些數字一定不能搞混並記熟。
3. 英文:以記憶單字、片語為主。
 
105鐵路佐級-養路工程-鄭吉田-CD函授
1. 鐵路工程大意:要注意路線測量,今年就出了好幾題有關測量的題目。
2. 公民:公民這一科已經不是這麼好準備了,尤其是法律與經濟兩篇格外重要
3. 國文:國文這科的考試趨勢已經往「閱讀能力」的方向走,應用文的內容是每年的必考題
 
103鐵路佐級-養路工程-黃民任-志光數位學院
1. 鐵路養護作業大意、鐵路工程大意:養護作業大意與工程大意其實是不分家的,老師在課堂中實務經驗的分享,有助於整體觀念的明確建構。
2. 公民:公民的考試範圍這幾年越來越廣,經濟學讓我能夠更全面的掌握考題。
 
101鐵路佐級-養路工程-胡為科-DVD函授
1. 鐵路工程大意:最好用圖像記憶法,用畫圖的方式幫助自己了解,例如:鋼軌在枕木上、木枕又在石碴上…等等。
2. 鐵路養護作業大意:要熟讀相關法規,像是鐵路修建養護規則、鐵路專用側線修建及使用規則,尤其是數字型考題要多留意
3. 英文:多背單字、片語,每天一定要抽出時間來讀。
 
101鐵路佐級-養路工程-林冠亨-志光數位學院 三個月上榜
1. 鐵路工程大意:像物理方面的路線線型設計、計算皆需要多花點心思
2. 鐵路養護作業大意:專有名詞需要有系統的理解。
 
 

強力推薦報導>>台鐵急缺2500人力

延伸閱讀:

國考生專屬電子報,帶您一覽國考大小事>>http://goo.gl/fTpe6z

 
 
超級函授-Super國考棧官方LINE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