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正2)-林巧涵(生活照)(超級函授)

我從大學畢業後便直接進入職場,做過的工作都和法律無關,但因為從小對執法人員很有興趣,加上之前也曾經準備過兩屆警特考試(均為半年全職考生),想說雖然重複的考科不多,但還是想再拚拚看最後一次公職考試,所以約從11月開始準備當全職考生,幸運在這屆上榜。

 

一、     備考過程中,因為不一定常常會待在同一個地方,因此想說選擇雲端課程,這樣只要準備一個平板電腦加上【超級函授】寄送的老師課堂筆記和課本,不管到哪邊我都可以隨時隨地開始看課、複習,非常方便,很符合我的作息模式。

 

二、   考取經驗及準備技巧:

1.       這次報名【超級函授】的課程,我只有報專業科目,想說共同科目準備起來應該跟之前大同小異,另一部份也是想說能省則省,就咬著牙只報專業科目了。從11月開始準備讀書計畫,前面盡量快速把課看完,有空的時間就複習當天看課的內容,最後留兩個月的總複習時間,每科算下來至少讀兩遍,最後一個月再全面衝刺考古題。因為是全職考生,所以每天大概就是08:30-12:00、13:30-18:00,晚上就複習當天的看課內容或休息,總複習的三個月則是按照考試當天的時程來做安排,想讓自己的腦袋及身體習慣在什麼時間就讀什麼科目。一周七天,三天一回合,第七天休息或是補完在預定時間內沒讀完的進度。

2.      

3.     以下是各科準備心得:

國文:

  我在總複習的那三個月才開始練國文。從112年開始便刪除列考公文,大大減低的準備壓力,但當時大家都在猜公文刪掉後,會不會改成兩篇長文(尤其是在關務特考出來之後),不過也有老師分析可能會考一短文一長文,為了避免偏重練習,因此這兩種模式都有練習,一開始真的會寫不完,寫到後來就大概知道架構怎麼安排,寫起來順手很多。選擇題的話,我沒有特別去看書還是教材,主要以練考古題為主,大部分都是靠從以前到現在的文學底子,因此選擇題的部分還可以。作文的話有點久沒寫,怕自己手感不佳,又不希望寫出來的內容太過八股,所以每晚睡前都會多看一兩篇文章,想說既然是考海巡行政,在寫作文時就不管如何一定要跟海洋相關主題牽上邊,這樣的方式對我來說也會比較好發揮,也比較知道怎麼下筆和建立文章架構,我覺得蠻不錯的。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也是總複習才開始練習的,先花一個月把內容快速瀏覽完,接著就拼命刷考古題,錯了就回去找資料,睡前也可以做個幾題增加記憶;英文的部分,因為以我的英文程度來說,準備起來投報率不高,可能讀再多分數也拉不了太多,所以也是看看幾個重要單字,刷刷考古題這樣,主要還是把時間花在法緒跟憲法上。

 

海巡法規:

  這科是我覺得最有機會拿分的科目,因此花了比較多時間來準備。老師上課都會把一些很容易搞混的法條並列比較,把老師的筆記讀熟、再搭配課本的內容,對熟記法條很有幫助。選擇題因為考很細,老師在課堂上也會特別提出來要大家注意,看幾次之後大概可以推估往年的選擇題都喜歡考什麼方向、挖什麼空,在讀法條時就要特別注意;申論題的部分,因為實在不知道怎麼下手,因此開始練申論時,我都是先抄擬答,從擬答去分析答題架構,多寫幾年的題目就可以知道怎麼寫了。

 

海巡勤務:

  海巡勤務通常會結合海巡法規、犯罪偵查、刑法與刑訴,因此除了課本提供的內容之外,也要試著將這幾個科目結合做模擬練習跟想像,像今年的海巡勤務考題就出了不單單只考勤務的內容,而是問考生當遇到OO勤務時,要依據XX法規才可以,因此讀完勤務後,可以多做一些綜合科目的考題,也比較符合未來工作可能遇到的狀況。

 

刑法與刑訴:

  之前準備警特時已經有準備過這科了,所以就當成複習,另外因為海巡工作性質,可以大膽地將重心放在一些相關法條(例如傷害、國際執法相關之類的)。刑訴在海巡工作也是重點法條根據,在強制處分、證據法則這部分尤為重要。簡單來說,就是以想像海巡未來工作上可能遇到的狀況,來分配各單元的讀書比重。

 

犯罪偵查:

  黃昇老師的教材內容有很多內容是在寫考古題時遇到的,所以雖然很大一本,但有機會一定要看完。犯罪偵查範圍很大,所以一開始我也很徬徨,所以在讀之前先快速看了考古題後,大概抓一下考題方向,在想像未來海巡工作時遇到時的處理方式,會比較知道怎麼準備。

 

行政法:

  行政法全部裡面我考最差的,因為有種範圍大到我不知道怎麼準備的感覺,但是林清老師的筆記真的可以非常有效的幫你重點整理,什麼是超級重點、什麼是基本概念、什麼稍微看一下就好,這對完全沒碰過行政法的我來說超級重要,因為我需要在短時間內做最高投報率的讀書計畫。複習的部分,我先把老師的重點全部用自己的方式再做一次重點整理,然後把筆記內容用口述的方式,模擬自己正在教學,並把說出來的內容全部錄起來,跑步或睡前放著聽,我覺得蠻有效幫助我記住一些重點概念的。另外這次總複習時【超級函授】有寄發老師提供的近年考古題擬答,申論不知道怎麼寫,就先抄老師的擬答,了解架構之後,就可以比較知道怎麼寫了。

 

體能:

  一試放榜後,離二試體能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自己是在準備筆試時就每隔一天都會去跑路跑三千練體能兼舒壓,當時速度約抓6-7分速,一試通過後我才開始練二試的速度,通過標準是6分20秒跑完1200公尺,約5分速,為了避免有任何狀況發生,我希望自己最慢能在6分內跑完。我的計畫是跑三天休一天,沒特別去看教學,最一開始就先照自己能力跑跑看,時間剛好壓線,所以就一輪一輪的減少秒速,從6分20秒、6分10秒、6分、5分55秒、5分50秒,練習到最後幾乎都是5分50秒上下,考試當天腎上腺素催上去就跑了5分38秒。

 

口試:

  請一定要報名口試班,網路上的資訊真的不太夠,我準備的考古題除了自我介紹以外、一題都沒有命中,口委問了很多專業問題是我沒準備到的,只能以之前準備筆試的經驗加上臨場反應來應對,但也覺得當下回答的很糟糕,直到放榜前都很焦慮緊張、怕自己的口試成績會不會差到一試成績救不回來,所以不管如何,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法律小白,只要補習班有開口試班,請一定要去報名,有報有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