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生筆記_工作區域 1.jpg

我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大三暑假實習完後覺得自己興趣的方向與本科系有所出入,在所有考量與抉擇下,決心畢業後開始準備公職考試,於是到補習班報名兩年班,告訴自己必先有所捨棄身旁的玩樂,全力衝刺拚上榜,小小分享了我的筆記整理方式,希望可以幫助到奮鬥中的考生們。

一、「財政學」筆記整理方式

財政學筆記.jpg

這一科我是按章節作筆記,每次課後整理,步驟如下:(參考左上圖)
1. 按照章節大標開始,大綱擬定出來
2. 該章節的重點模型、圖形、和架構,逐一列出
3. 財政學這顆著重於圖形部分,必須清楚標示每個座標軸的定義、圖形裡的線段名稱
4. 用自己的話下去解釋圖形的變化,在考試中舉一反三
5. 常考重點申論題考點部分:會特別在筆記右側黏貼重點標示(右上圖)


二、「會計審計法規」筆記整理方式

會計審計法規筆記.jpg

會計審計法規這一科的筆記整理方式,步驟如下:
1. 作筆記當作複習
2. 腦中想架構,背科我是用樹狀圖方式做筆記
3. 大架構出來後,細部內容用精簡話語(標示重要法條或關鍵字)
4. 堆疊式讀法,用不同螢光筆紀錄每次複習不熟的部分


三、「英文」筆記整理方式

英文筆記.jpg

英文雖然是共同科目,比重不高,但日後將會調重這科的比重由原本的20題增加為30題:
1. 平時多背單字,將不熟的紀錄在一本好攜帶的筆記本哩,隨時養成翻閱的好習慣
2. 文法、重點觀念,會特別記在筆記本中,考前就專攻在自己整理的筆記就好
3. 多練題目,可發現自己的盲點
4. 將不熟的題型可浮貼於筆記本裡


四、法學知識筆記整理方式

法學知識筆記.jpg

這科我會準備一本大的筆記本:
1. 把大標分為行政法、民法、或刑法類
2. 再將大標裡的細節逐一整理
3. 樹狀圖表示
4. 重點法條也會標記在一旁
5. 搭配法典,平時看筆記就多番法典,熟悉法律


110高普-會計雙榜-宋學姊【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

這科範圍太廣,平時不會特別排一個完整時段去準備,不過我很幸運高中老師對我很好有給我古文觀止,我會利用零碎時間如:早上吃早餐或睡前半小時看一下古文、作文範文或練習測驗題,練習量不用高,一次就是十題選擇為主。

測驗題的部分我是上網站做測驗,於零碎時間或是上課前半小時刷個題目;而作文公文的部分,我是會利用一周撥出一個小時段寫一篇作文而隔週花半小時寫一篇公文的方式,維持筆感拿去補習班給老師批閱改正。考前一天我會把公文格式和作文平時紀錄的名言佳句看一下,並回想老師提醒要注意的點,剩餘時間就拿去準備專業科目。

(二)、英文

本身對英文很有興趣,從大學時期就會用零碎時間看一些CNN或TED相關的新聞和文章,所以準備考試這段期間我也不忘時時打開手機程式聽英文背單字,維持自己對英文的熟悉感,準備英文這科大概是我最沒壓力也最喜歡的時段,所以壓力大的時候就會看一些英文有關的影片,作為動力前進。

(三)、法學緒論及憲法

本身對法律一直很陌生也有點抗拒,但因為不想放棄任何一科,這科我就是按老師的步調跟課一輪,上課認真聽講,後期真的沒有多餘的時間複習這科,所以我會建議這科如果是影帶課程,可以於考前三四個月再聽,上考場忘掉的會比較少。

考前我不會複習這科,我頂多把憲法釋字看熟,理解每一號釋字背後的意涵與注意常見常考的釋字,憲法法條我會利用一些中午吃飯時間邊看邊準備,其他就是於考前兩個月練習幾回歷屆試題而已。

(四)、中級會計學

我不是會計系畢業的,當時大學準備這科都是小範圍為一次考試內容,所以一開始以為自己會計還不錯也對這科抱持興趣,不過準備公職的會計是將所有學過的東西結合再一起,範圍真的很廣,中級會計學這科又有一些較艱難的公報,例如: IFRS9 、IFRS15、IFRS16都是近幾年較新的公報,也較常被典試委員使用為考試題材,真的需要花較多時間去練習。

準備中會的前期,因為我有報名109年的地方特考三等考試,作為首次練筆的機會,那次考完中會成績很不理想,覺得自己對於這科的準備方式需要有所調整,所以就向老師請教,在老師的提點下不斷調整念書方式,雖然這次高考中會的分數也沒有很理想,不過中會的秘訣大概就是不斷練題目,熟悉題型,熟能生巧,而不是靠硬記死背的方式去準備。

(五)、審計學

一開始我非常畏懼審計學,因為大學都聽不懂這科中途也只修一半就停修,所以備考期間等於重新開始,不過真的很慶幸這科遇見非常厲害也很會教導的金永勝老師,讓我嘗試想花時間在這科準備,公報的部分我也是完全沒碰過,所以我每天會花零碎時間看一兩號,不斷把老師標註大重點的部分一次一次背熟,這科我是照著老師的步驟下手,課後一定要多複習,如老師所說的遺忘曲線,要去接受自己會常常忘記的事實,所以更需要不停反覆的複習才行。

(六)、財政學

這科是會計類科的人幾乎前所未碰的科目,也算是會計人最頭痛的科目,但因為我是企管系畢業的,對經濟學有初步理解下,再加上我真的很幸運能遇見一位非常棒的老師,老師的基礎財政學6堂課一定要去上!而且要複習的很熟,那6堂課是完全奠下財政學三十幾堂課的基礎,所有觀念都脫離不了那6堂課,一開始我也覺得這科很難申論題完全不知道要怎麼下手,我記得我第一份的申論題坐在K書中心花了半小時只寫出半頁內容,當下挫折感超重,申論題從一開始寫不出兩頁半內容到後來提筆能將大綱你出來並寫出滿滿兩頁案至三頁內容,中間過程真的下足了苦頭,這次高考申論題的分數也算是蠻欣慰的。

(七)、成本與管理會計

成管會算是我大學時期有去修習且蠻有興趣的科目,這科我沒有額外作筆記,就上課把老師補充的題型記錄下來,課後我都會不斷算題目,並把常考的公式寫在白紙上,利用零碎時間我就會拿出來看,老師強調的七顆星題目,再考前都一定要再重新算過一遍,確保自己萬無一失,這科的投報率很高,該拿的分數一定要掌握好才行。

(八)、會計審計法規

這科我非常謝謝張旭老師的教導與幫忙,整個國考準備過程的讀書方法也是跟隨老師的建議逐步漸入佳境的!老師真的除了傳授予我們這科專業科目的內容外,平常也會給我們很多心靈上的開導,有時雖忠言逆耳,但卻受益良多!

我每天會利用零碎時間背這科的法條,勤能補拙,從一開始我完全背不起來這科的法條,到考前我竟然可以幾乎背起來將近八成的內容,並照著老師的堆疊式與架構式的讀書方法,安排好每一次的複習進度,每次複習都不停堆疊前面的單元,這樣到考前真的完全不會慌亂手腳,而是從容不迫的應戰。

會審法規的申論題要高分,平時除了背熟法條之外,還需要多結合時事的新聞,所以我常會利用中午吃飯時間去搜尋一些與該科有關的時事,然後試著套入自己所學過的法條去應用,這次高考會審法規的申論題可以滿分當下看到時真的很感動,也謝謝老師的教導!

(九)、政府會計

我常會將政會與會審法規一起念,因為有些觀念會相通,再加上老師的步調去準備,該寫的作業架構一定要踏實去做去完成,雖然近幾次考試都會出一些特種公務較偏的題型,但把老師上課所提醒該特別注意的重點準備好,可以拉回一些分數的。政會我就是不斷拿出老師的課本複習架構,默寫公報的內容,分錄部分也要記到很熟才行,而我也有額外買老師推薦的主計月報出版的政府會計練習裡面的題型。

當初是以高考為目標,加上一些個人因素,希望自己真的一年要上榜,畢竟我家人也給我全職的機會準備我也沒資格鬆懈,所以我下定決心每天至少唸10小時以上的書,除了念書,我沒有給予自己太多的娛樂時間,但我會利用幾天的晚上與我家人去跑步散步至少半小時或在家自己運動,維持頭腦清晰與體力,我每天將時間劃分為三階段,早段排背科,午段排算科,晚上補習或是排一些共同科目或當天沒完成須補足的進度,一天一定會碰三科專業科目,因為這樣兩天輪一次六科專業科目才不會生疏。

點我看完整心得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