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_vivipic (2).jpg

 蕭○凡 高普考人事行政 #雙榜 #非本科系

一、前言
  由於疫情的關係,我選擇超級函授在家上課,函授課程的好處是不受時間限制,可以在想上課的時間上課,而上課中若有任何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立刻按下暫停或是回放,我認為這對於像我一樣屬於「首次接觸國考、非本科系、非法律系」,且對法律科目及專業科目沒什麼概念的新手考生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二、考試準備技巧 

(一)靠寫字來提升記憶
   相信許多成績優異的學長姊已分享過他們做筆記的方式或讀書技巧,在此就不贅述,我並沒有一套很明確及固定的讀書方式,硬要說的話是「靠感覺」來準備考試,對我來說,上榜的關鍵不外乎就是拿起筆不斷練習,我很推薦使用申論模擬試題紙來練習寫題目,因為我本身是靠寫字來提升記憶的,用申論題的寫作格式來寫題目和作筆記,也可以幫助提高對考題的敏銳度。
 

(二)不勉強自己安排完美讀書計畫
  比起每天排滿什麼時段念什麼科目的讀書計畫,卻因無法如期完成而消沉,我寧可依當天的感覺來選擇想讀的科目,也比較不會那麼壓抑,當然不是說弱科或不擅長的科目就可以不讀、不練習,只是練習的時間可以比較少而已。
 
  準備國家考試是條漫長的路,比起整路都痛苦壓抑,適當地遵從自己內心、對自己好也是很重要的,因此若是和我一樣無法每天固定幾點上什麼課、保持固定作息的考生,不妨參考看看我的方式,而下面將分享我認為更有效率的高普考準備方式:
 
1.盡早開始學習專業科目
國、英、憲法等共同科目上完後,立刻進入專業科目的學習,對法律沒有概念的考生,前期或許會比較辛苦,但及早學習可以早點著手練習,因此把握時間趕緊把課上完很重要(當期函授班的同學就按照當期每週進度即可)。
 
2.練習申論前,先弄清楚申論題格式
「什麼時候開始練寫申論?每科的申論到底該怎麼寫?」是剛準備國考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建議可以每上完一個大章節就開始練習寫寫看,若不知如何下筆,照抄上課講義的試題擬答來練習也沒關係,重點是在於讓自己盡快熟悉申論題的寫作格式,等熟悉格式後再自己練習從零開始答題;此外,高普考作答時間不同,申論字數也有所不同,普考申論每題可寫22.5分,字數約寫一面至一面半;高考以四題申論為例,每題則須於30分內完成,字數約寫一面半至兩面,先弄清楚申論格式怎麼寫,再針對內容練習,才不會一直浪費時間在錯誤的格式上。
 
3.把握每個月的申論批改
函授班每個月都有申論批改,就算碰到不會寫或還沒上到的題目,也鼓勵盡量練習寫寫看,補習費都繳了,寫不好也不會吃虧的。
 
4.準備自己申論題的答題筆記
個人強烈建議去書局買活頁紙式的國考申論模擬寫作試題紙,除了用來練習申論寫作,也能夠分科整理成一本輕薄的申論筆記,在考試當天可方便攜帶複習。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1.選擇:比起相對沒有範圍的古文,「提辭判別、年齡借代、成語」的題目在高普考都可能考出,若沒有準備到會有點可惜,因此建議考前可多看這些部分加強印象。
 
2.作文:我沒有特別練習寫作文,但是建議不論哪一場考試,都至少要寫到試題紙的「第四頁」,段落則以五段為佳(一段前文,三段內文,一段結語),以此為原則,我的歷次作文成績平均下來都有拿到35分。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我基本上沒有另外花時間準備,唯有憲法是我認為相對有把握拿到分數的部分,所以在考前兩週會利用吃飯或零碎的時間來複習:
1.法學知識
(1)法緒課本各章節最後的考古題都至少寫過一次並訂正;真的沒有時間或考前兩週,可多利用阿摩APP題庫練習來增加記憶,並多留意近年有修法的法條(例如如憲法訴訟法),法學與法系題目也要把握。
(2)憲法部分,我是針對大法官釋字與增修條文部分進行加強,考前一小時多看幾次增修條文。
(3)準備行政類科的同學,因為其他考科中也可能會考到,更要把握相關試題的分數,如行政法、公務員法、刑法(總則),至於其他非專業的題目(如智財法、公司法、性平法等),準備起來比較困難的話,考量到投報率,真的不會就用猜的吧。
  
2.英文
我沒有特別準備英文,畢竟額外用太多時間去背單字,投報率真的不高,除非原本底子就已經很優秀,不然臨場真的不會就大膽猜下去吧!
 

(三)行政法
  我個人對行政法有很特別的感情,接觸這個科目以前,曾看過「行政法很難、範圍等於沒有範圍」等等說法,因此嚇得遲遲不敢面對這一科,也不知道該從何準備,實際上,行政法曾是讓我落榜的弱科中的弱科,但現在已經進步成讓我上榜的關鍵科目之一;不論是高考或是普考,行政法絕對是用來拉分數的重要科目,高考的準備原則是靠選擇拉基本分,再靠申論加分,或許很多考生會認為行政法的申論考題範圍很廣,因此更要勤練選擇題,讓自己對各章節有一定的了解與掌握後,再將這些選擇題的知識轉換成申論題可用的素材;有關行政法的準備方式,請參考如下:
1.選擇
(1)大量練習考古題
 因近年時常在修法的關係,務必多練習近五、六年的考古題,考前多看自己曾經錯過的題目。強烈建議買一本選擇專用的考古題庫,在課程結束後用來進行大量練習,對於提升選擇題分數很有幫助。
 
(2)製作法條比較筆記
 我會用活頁紙整理一份法條比較筆記,平時壓在餐桌下隨時看,也方便考前進行複習,例如訴願法第85條和行訴法第4條時間的比較,或行政罰法第40條與行政執行法第38條有關扣留的規定等。
 
(3)整理申論素材
 先練完選擇題,讓自己對常考章節有一定的了解,再針對常考的選擇題,將重點整理成「申論素材」,等選擇練習已達到平均80分左右,再開始加強練習申論寫作,這麼做的用意是先讓自己的大腦有足夠的材料可以使用,寫申論時才不至於一片空白,不知從何下手。
 
2.申論
行政法的申論題目,範圍其實很大,建議平時就依照老師分析的常考題型做練習,就算考出很陌生的題目,也可以連結相關的概念去進行答題,而不至於完全沒有分數。
 

(四)行政學
  行政學在行政類科中,也是用來拉分數的超重要科目,普考的準備原則是不斷練習選擇題,最好可以達到80至90分以上;高考則是以選擇拿40分以上為目標,再靠申論加分:
1.選擇
請務必務必務必要多練習考古題,因課本中已有收錄選擇題,故可視個人需求選擇是否另外買選擇題庫來練習,我主要是先練習課本各章節的選擇題,再搭配阿摩APP大量練習,務必訂正有疑問的題目和錯題,再寫到筆記本上整理起來,考前就以複習錯誤筆記還有老師的上課綱表為主。
 
2.申論
建議依照老師上課發的申論題庫進行反覆的練習,把握可能考出的基本題,可將整篇擬答拆解、轉換成自己好記憶的關鍵字,就算考出陌生的題目也不要驚慌,冷靜想想自己練習選擇題時,有沒有做過相關的題目,並以關鍵字為基礎,緊緊咬住題目去作答,如此一來即便是沒看過的題目,多少還有一點素材能用來寫作。
 

(五)現行考銓制度
  考銓是我的弱科之一,我的標準是考不到高分,至少也要有基本分,為了拯救弱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加練習,除上課課本和補充講義外,我有另外買解題書,並採老師建議過的「用題目來讀書」方式,先依章節參考解題書的擬答,接著在申論模擬試紙上濃縮寫成每題兩面的內容(兩面剛剛好,再多考試會寫不完),接下來就是靠大量手寫增加記憶;此外,我也會用申論模擬試紙分開準備記憶法規題和實例題的應答筆記,考前和考試當天就是反覆看筆記來複習。
 
 
四、結語
  最後想勉勵還在努力為考試奮鬥的考生們,上榜的關鍵是「七分靠練習與複習,三分靠緣分與運氣」,我本身非本科系(私大日文系畢業),正式準備考試前沒有任何法科基礎,第一年考高普完全是慘不忍睹,去年地特我也曾以0.3分落榜過,但靠著堅持不斷地練習,今年我做到了!
 
  有時考運就是這麼神奇,明明是不擅長的弱科,反而分數會很好,因此考試時哪怕是任何一題也絕對不要空白,有寫不一定有分,但空白肯定沒分。在考試這條漫漫長路上,各位就如同一名廚師,要經常磨刀才能常保刀鋒銳利,請在平時就不斷地練習,摸索出適合自己的記憶與考試方式,練就一看到申論題目就可以迅速下標題、列出各段重點寫作素材的敏銳度,相信下次上榜的就會是你了,加油!


【趁勢而上】113高普考專業科目整併,讓你事半功倍通過考試!

【國考小技巧】法學緒論如何準備?

甚麼是高普考?高普考考試完整介紹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