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台電僱員綜合行政、111國營事業企管(台電) 徐○玫_工作區域 1.jpg

原本職業是輪班的工作,礙於生活日夜顛倒,損害健康,因而萌生起了考國營事業的念頭,但是對於非本科系的我來說,科目都不太熟悉,俗話說「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為了能更有效及快速上榜,便報名了超級函授,可以讓我隨時隨地看課程,不用擔心輪班時間不固定無法上課的情形發生。我報名了國營聯招的課程並加考台電僱員考試,並先行於台電僱員考試上榜,在僱員實習半年後,國營聯招也正式放榜了,很開心自己能夠連過兩榜。
 
一、各科準備技巧要領及時間安排
  台電僱員的考試跟國營聯招的考試大同小異,差在國營聯招有多一科經濟學,而台電僱員考試則是多了行政學。以下分享準備國營聯招的方法:
 
(一)第一階段筆試:
1、國文:
  國營聯招的國文並沒有選擇題,只出論文寫作而已,並不像僱員考試是有選擇題的,但是對於沒寫過論文的我來說,似乎有點生疏,看課程的時候,我會看老師怎麼教寫論文的技巧,另外去搜集近十年的歷屆考題,發現考題都是圍繞在如何改善國營事業之類的,不太會出其他的題目,看課程的時候老師也會說哪部分要注意,這對我很有幫助,因為國文跟英文的佔比並不高,能夠花最短的時間及有效的方法了解論文的寫作要點,並且要關注近一年的國營事業的動向,這樣看到題目才會知道要寫什麼。
 
2、英文:
  英文的部分,因為佔比也不高,所以也是吃老本,英文的程度我覺得有點高,寫起來像是高中學測再難一點,另外陷阱也滿多的,同一個題目會放四個答案相似的單字,會讓你猶豫到底哪個是對的,另外也很吃文法的程度,因為高中距離我已經有點距離了,所以很多文法我都忘光了,還好超級函授讓我能夠反覆複習英文文法,熟悉文法的運用,志光也給了一本高普考的單字書,讓我在閒暇之虞能夠翻翻單字書,加深印象。
 
3、企業管理:
  這科是讓我最有興趣的科目,因為是非本科系學生,所以一開始跟著超級函授看課程,企業管理內容很多,有些篇章對我來說還蠻有興趣的,會讓我特別想多看幾次,但是想到考試是沒範圍的就感到害怕,深怕自己腦容量不夠背不起來,還好王老師教的很好,會舉例給我們看甚至畫圖教念口訣,來記住企管的龐雜內容,讓我在這次考試中能夠把所有的申論題寫出來,另外我也會做十年的歷屆考題,來了解大部分都考哪些申論,有出過的題目一定還會再考,所以一定要牢牢記住考過的內容。
 
4、經濟學:
  相信很多人看到經濟學就會直接打退堂鼓了,對於非本科的我來說,這是我花最多時間在唸的科目,一開始我會先看經濟學大意,不會直接馬上進入正課,並搭配補習班的教材,我覺得徐喬老師教課很有趣,不會讓人覺得乏味,先看完短的課程,在從頭去看主課程的時候,會發現有些觀念我已經記下來了,所以唸的會更熟悉,看到不懂的地方時,我會另外再去網路找相關免費影音平台去了解,並且再回頭看一次課程,我總共看了3遍經濟學的課程,另外花了很多時間在畫圖,畫圖才能真的學會經濟學在講什麼,到考前兩個月的時候,我會開始做歷屆題目,並另外買了一本徐喬老師出的經濟學百分百來練習,國營聯招的經濟學題目,不會到太難,但是就是要有觀念才寫得出來,徐喬老師教的方法是能夠讓非本科系的學生最快上手的方法,很開心能夠在這科拿下不錯的成績,算是對於自己的肯定。
 
5、法學緒論:
  因本身職業關係,有學過兩年的法律課程,對於法律來說算是很好上手的,先做十年考古題,系統性歸納常考的提醒,針對會考的法律題去多看多做選擇題,民法的部分會特別出一些繼承相關的題目或是數字題等等,我每天都會至少用半小時的時間來做選擇題題目,錯的地方就去找出法條,並修正自己的錯誤地方,讓自己能夠更加深印象,才不會再錯第二次。
 
(二)第二階段複試:
  複試除了與面試官面對面做回答外,還會再多考一張大約20題選擇題的專A考卷(企業管理+法學題),所以就算筆試上榜也不能掉以輕心,複試的考卷成績若是與筆試差太多,則會作為口委面試合格與否的考量,所以筆試上榜後還是要多翻書保持記憶猶新。在面試的時候,是兩個人同時進行面試的,面試時間大約17分鐘左右,有四名口委,分別是四家國營事業的口委,會針對自己所填寫的履歷表去做發問,因此履歷表是雙面刃,所有的問題都是根據你給的履歷表去做發問的,因此切勿寫的太隨便,且口試時必須要隱惡揚善,讓口委能夠知道你的優點而非缺點,口試的時候也會先填寫好四間國營的志願序,在口試前我會準備好大概三十題的題庫來練習,並且看著鏡子做自己我介紹,多多練習才不會上場的時候發生口吃的狀況。
 
二、考取過程的心路歷程選擇
  在備考期間,因為我是邊上班邊準備考試的,所以時間較為瑣碎,一天最多看2-3小時的時間加上利用放假日看一整天,自己要設定好科目的進度,例如今天念經濟學,明天念企管,諸如此類,當初會選擇超級函授是因為工作時間不固定,沒辦法到補習班實體上課,且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選擇函授課程能夠讓我在休假的時候,不受距離跟時間的限制,跟著自己的步調看課,函授跟講義都幫做了系統性的歸納,讓我的讀起書來更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好消息!國營事業爭取跟進軍公教 113年調薪4%

【熱門就業】2023/112國營聯招簡章,報名日期、缺額、薪資福利懶人包

【國考小技巧】 經濟學 (國營篇)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