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小技巧-法學緒論.png

一般法學中的法學緒論,範圍博大精深,內容浩瀚,此科為高考、普考、特考各類考試必考共同科目,考生想在有限之時間,準備各項考試實在不容易,小編整理了以下準備方式,讓你準備起來事半功倍,融會貫通。

一、一本入門,集中精研
「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選擇一本入門法律書籍為主(亦即易懂且適合自己程度內有整理內容的重要法緒著作) 集中火力,深入淺出,跟從老師進度,勤作筆記反覆研讀,建議先不做題目,如有不懂的地方標記起來,利用課餘時間,與同學研討或請教老師,得以加強印象,建立基礎體系,才有利於進行下一準備步驟。 


二、明瞭出題之方式及動態
「知此知彼,百戰百勝」當建立基礎架構體系完成後,瞭解最近歷屆試題(包括高、普、特考)之題型,掌握題目出處及出題方向性,並配合去看小六法,用色筆標記,把握重點有利複習,分析近年來(90年以後)各類級高、普、特考等國家考試之法學緒論測驗題之題型,如下:


1. 條文式的題型—於各類級高、普、特考等國家考試,所占題目之比例極高,尤其是最近修正之條文,為其出題之重點,在準備上應注意法條內容中的「關鍵字」要記熟,因為該關鍵字常作為選項。
【例】(A)3.重婚,依現行民法之效果為: (A)無效 (B)得撤銷 (C)效力未定 (D)以上皆非
2. 理論式題型—須對重要法條之內容加以了解,從課本中取得資料,須對法條內容明瞭其內涵,提綱挈領,掌握重點,以作精要整理,去蕪存菁,以利記憶。
【例】(A)2.違章建築之讓與,受讓人與讓予人之間如無相反之約定,應認為: (A)讓與人以將該違章建築之事實處分權讓與受讓人 (B)受讓人以取得該違章建築之所有權 (C)該違章建築之買賣契約無效 (D)該讓與係屬無權處分,效力未定
3. 實例型考題—著重條文與條文間之運用,大部分對實例題目中的法律關係動態須深入理解,並培養考生思維能力,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始能有正確選項。
【例】(B)2.甲駕車進行中,突然有小朋友為撿拾飛盤而衝出巷口,甲為避免撞上該小朋友,緊急將方向盤往左打死,不得已撞上對向駛來之公車,致甲所駕駛之車與公車車頭凹陷,幸無人傷亡。甲之行為於法律上構成:
(A)正當防衛 (B)緊急避難 (C)自助行為 (D)侵權行為
 

三、勤作考古題,深入解析
選擇有題庫及最近歷屆考古題並有解析答案之考試用書,能涉及相關聯法律關係更好,深入研讀,以擴充更多題目,不侷限於該單一考題,千萬不要只背答案因為題目每年都有變化。


四、其他注意事項
除上之外,平日還須擬定課程進度表,落實執行並養成適度運動規律作息的習慣,注意自己身體維持完善精神狀態,注意及時法規增修及時事變動情況。


聽聽上榜學長姐如何準備法學緒論→→

高考一般民政 陳○源

法緒的內容非常龐雜,跨及各大法律,個人是上陳治宇的法緒,課本內容豐富,每一章節後面也有許多考古題,比較需要注意的應是時效、法律與命令的制定修正廢止等程序規定和民法行政法法條的熟悉,因為民政本來就會單考行政法及民刑法所以這部分應該還好,基本的原理原則需要花時間記憶,可以考古題來做複習,多做考古題能大概知道出題取向,也能快速得出答案.....完整考取心得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 蔣○喬

法學緒論的老師為陳治宇老師,老師上課的筆記一定要抄,以後在做選擇題不懂的部分就可以快速找到答案。法學緒論是我唯一會預習的科目,陳老師的上課節奏比較快,有了課前預習,上課時才能跟上老師的進度。在接近考試時,我會去翻法典,讀一些細瑣但還是可能考的法律,例如:勞基法和著作權法等。法學緒論範圍很廣,也是部分考生會放棄的一科,但不管是哪位老師授課只要做好預習複習加上勤練考古題,想必也會有個基本的80分....完整考取心得

 

地方政府特考四等 一般行政 駱○

雖然法學緒論的考試範圍實在是太多太多了,這讓我時常讀到頭昏腦脹,感到特別煩躁,但腦子裡總會浮現出陳老師曾說過的話:「沒傘的孩子跑得比誰都快」,便會讓自己靜下心來繼續準備考試。課堂上講解重點並及時地告訴我們哪裡又修法了,我也特別喜歡他的上課方式!每天預習、複習完法學緒論的課本後,我就會開始刷考古題,基本上每天都會刷至少十張的法學緒論考卷.....完整考取心得


 

非法律系也能在法院上班?【司法人員特考四等-書記官】
報名時間:每年5月
考試時間:每年8月
https://bit.ly/3hbn7F3


還可同時報考【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
只要再準備「警察法規概要」、「犯罪學概要」兩科,上榜機會大提升
報名時間:每年3月
考試時間:每年6月
https://bit.ly/37JYpZ7

 

【影音】 超級特派-考情最前線|司法篇|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應試內容、薪資、必備技能、投考組合必知事

 

全國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Line@諮詢傳送門
https://bit.ly/2GOZNxx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未經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許可,禁止任何形式的複製、重製,直接或間接做為商業用途使用。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