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_vivipic (42).jpg

黃鈺崴小檔案
年齡 25歲
學歷 中原大學應用外國語言學系
經歷 縣政府約聘僱、代理教師
成績

111民航特考飛航管制科錄取

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優秀上榜生

給考生建議 加油!你/妳一定做得到!只要做每件事都是盡100%去做,妳的努力終將被大家所見!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準備考試的背景:
準備第一年(109年)→就讀大學四年級
準備第二年(110年)→全職考生
準備第三年(111年)→上班族兼職考生

航空迷的黃鈺崴,夢想成為一名飛航管制員,大四開始準備民航特考,考了3年,卻在一派輕鬆的狀態意外上榜。最後一年,他白天還有正職工作,下班累了,就想像在塔台管制的未來,用想像力、意志力支撐自己繼續下去。

中原大學應用外文系畢業的他,英文能力不在話下,但專業科目必須從頭讀起。黃鈺崴大四第一次準備時落榜,第二次考試居然敗在最有把握的英文會話,第一年考90分,第二年只拿60分,讓他很錯愕,差0.8分通過第一關。

第三年他改變作法,參加線上英文家教課程,增加對答自信,但礙於經濟因素,他在第三年也到縣府擔任約聘僱,只能利用下班、休假時間讀書,黃鈺崴說,好在熟悉度夠了,有時候很累,就靠意志力硬撐,「想像塔台管制的未來,原本不想讀,就會繼續讀下去。」

黃鈺崴說,民用航空法條文少,也不難理解,他卻下最多工夫,基本功是先理解、整理法條,除了手抄,他還用聲音錄下條文,睡前或通勤時播放來聽,將記憶深植腦海。而航空氣象學對文組的他來說,起初有進入門檻,但跟著補習班老師進度走,每一章節整理筆記,申論題練習再以颱風、高空噴流、熱帶天氣等主題劃分。

至於內容龐雜的航空運輸,他建議,這科考古題少,難掌握出題方向,必須天羅地網搜查相關資訊,來厚實知識,舉凡航空新聞、飛航服務總台官網的飛航服務介紹、公務出國報告,也要多看國外航空網站,如simplefly或bloodmethod等,而身為飛航迷的他,本來就養成收聽國外航空主題podcast。

考到第3次才進入複試,黃鈺崴笑說,因為一試分數吊車尾,原本已經半放棄,甚至在觀望其他公職考試,他抱持著一種終於可以到航訓所一探究竟的飛航迷心情參加二試,與考官、其他考生問答時,顯得泰若自然、從容輕鬆,沒想到意外扭轉劣勢,最後榜上有名,「看到名字超級震驚。」

對於有志成為飛航管制員的考生,黃鈺崴建議,考前千萬要想清楚,這個職業不是只有薪水高、夢想高,培訓淘汰機制也很高,「要做好完全心理準備」,考上絕對不是終點,而是一個起點,必須擁有超乎常人的抗壓性、熱情,才不覺得苦。(新聞來源:聯合報)

讀書時間分配:

(一)我在當全職考生的時候,會以以下方式分配讀書時間(9~10hr/day)

每日上午7:30起床梳洗,8:00開始讀書,並利用番茄讀書法影片,讀一個小時休息10分鐘,讀到12:30,接著吃飯午休1.5個小時,下午2點開始讀到5:30,接著吃晚餐加運動到晚上7:00,最後開始夜讀,讀到10點後在11點前準時上床睡覺,不過周日的晚上通常會讓自己休息一下,看個電影或吃個消夜等,畢竟我們是人並非機器人,有休息時間可以期待會讓我讀書更有動力。
 
(二)兼職考生的讀書時間:

會選擇兼職就代表有經濟上的壓力,雖然會減少讀書的時間,但也因為前兩年所累積的讀書量,使自己對於考題的掌握度比較好也比較有信心,基本上就是下班後,扣除吃飯及運動的時間,盡量在晚上8:00開始讀書,讀到11:30並在12:00前梳洗睡覺;上班時間就是盡量抓比較空閒或是午休的時間聽聽Podcast或看看自己準備的筆記,周六一樣一天讀9~10小時,週日晚上照常休息。

最後還有黃學長超級詳細的各科準備技巧分享>>點我前往


【民航特考】挑戰百萬年薪!外文達人最佳選擇

一、民航特考報名及考試日期

報名日期 112.05.23(二)-06.01(四)
筆試日期 112.09.02(六)-09.03(日)
口試日期 第一試 112.09.04(一)
口試日期 第二試 112.12.17(日)
應考資格 18歲以上,需大學畢

二、什麼是民航特考?2分鐘看懂民航特考考試

三、民航特考薪資福利

民航人員工作挑戰性高,薪水待遇優於一般公務人員,經由民航特考及格錄取,受訓期間薪水約47,000元,相當於一般高考及格的公務人員薪資,受訓及格取得資格後,以薦任六職等給薪。

等別 職等起敘 俸額 專業加給 合計
民航三等 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 27,270元 24,160元 51,430元

*根據民航局公布航管人員薪資結構,通過民航特考及格錄取,受訓期間月薪約47,000元 , 民航人員通過非雷達訓練,開始上線值勤,月薪可達62,000元,再通過雷達訓練,月薪可達70,000元。

※上述薪資僅供參考,實際薪資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四、民航特考錄取分發單位與工作內容

科別 分發單位 工作內容
飛航管制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飛航服務總臺
飛航管制即為「空中交通管理」之服務,由管制員在航空器起飛、降落及飛航過程中,利用目視、雷達、其他輔助性自動化監視及助導航裝備,經由無線電或數據通信,將相關訊息及指示提供予航空器駕駛員之一項專業性服務。
飛航諮詢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飛航服務總臺
負責國內外航空情報資料之搜集、提供及飛航諮詢服務:
1.臺北飛航情報區各機場場站設施及助航相關設備飛航公告之發布,提供航空從業人員規劃飛航任務。
2.臺北飛航情報區飛航計畫等相關飛報檢核與傳遞作業。
3.臺北飛航情報區航班飛航前及降落後之飛航情報服務。
航空通信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飛航服務總臺
處理航空通信業務:
1.固定通信服務。
2.行動通信服務。
3.飛航資料監控。
飛航檢查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對受檢對象之飛航操作評估其檢查需求,建立監視及檢查計畫,並執行下列監理作業:
1.航空器駕駛員訓練、檢定、考驗及檢查。
2.新機構、新作業之航務作業檢定及其後續之監督、檢查。
3.飛航作業、駕駛艙、客艙航路及模擬機之航務檢查。
4.檢視國際民航公約、各項附約及文件之航務相關規定之符合。
5.飛安相關事件調查(有關航務操作及訓練)。
航務管理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各航空站
1.機場場面安全檢查、地面裝備機具、車輛、人員之管制及有關規章之擬訂。
2.機場災害、飛航安全事故之預防與搶救及緊急救護。
3.機場之噪音監測及防制等。
4.違反機場禁限建之查報及其他影響飛航安全事項之查報及處置。
5.航空人員與航空器離、到場之查驗管理。
6.航空器異常/危險/失事等事件之查報與處置。
7.停機坪管理。
適航檢查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對受檢對象之適航作業評估其檢查需求,建立監視及檢查計畫,執行下列監理作業:
1.航空器及其各項裝備、零組件之設計、製造驗證。
2.適航相關人員訓練及檢定。
3.新機構、新作業之適航檢定及其後續之監督、檢查。
4.航空器維修及改裝作業檢查。
5.檢視國際民航公約、各項附約及文件之適航相關規定之符合。
6.飛安相關事件調查(有關飛機系統及維修)。

延伸閱讀>>>民航特考考試及課程完整介紹

延伸閱讀>>>更多民航特考上榜生考取心得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