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_vivipic (40).jpg

徐維謙小檔案
年齡 26歲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
成績 111年關務特考資訊處理榜首
給考生建議 保持平常心,努力不會辜負自己

中興大學應數系畢業的徐維謙,資科所念完碩一,就決定休學不再繼續念,計畫考公職,差點鬧出家庭革命。面對家人的關切探問,他不被左右,每天按部就班念書,找到紓壓方法,五個月後順利考取關務特考資訊處理類科榜首。

徐維謙從應數系念到資科所,念一念覺得對就業幫助不大,碩二上就休學準備考公職,先是報考台中捷運新進人員甄試,卻卡在第二關體檢沒過,索性先去當兵,退伍後投入關務特考、高普考資訊處理類科。

因關務特考早幾個月考,徐維謙把重心擺在關務特考,集中火力準備計算機概要、程式語言概要兩科,跟著補習班函授課程走,讀一個段落就開始刷考古題。徐維謙說,一開始滿江紅不必太在意,慢慢讀、慢慢寫,遇到還沒讀到的範圍先做記號,之後再回來重做一次,愈到後面分數會愈來愈高。

至於程式語言,他建議,基礎核心概念弄懂,遇到不會的題型,加減還是可撈到一些分數。

退伍後,在家當了五個月的全職考生,徐維謙說,家人三不五時詢問何時要找工作,雖是基於關心,但難免帶來壓力。他的回應策略是不厭其煩地重申正在準備考試,也盡量找方法紓壓,不虧待自己。建議念書就該開心地念,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就好,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心態是他能上榜的最大關鍵。(新聞來源:聯合報)


一、關務特考是什麼?出入境時查驗護照的是關務人員嗎?

『關務特考』為關務人員考試的簡稱(又稱海關考試),關務特考為財政部所屬基隆、臺北、臺中、高雄等4關特殊業務用人需要所設立之考試,並分關務、技術兩類,透由舉辦關務特考,選任優秀人員,負責關務工作。

出入境時查驗護照的是關務人員嗎?如何判斷是否為關務人員(海關人員),我們可以用工作內容來做分辨,負責幫我們查驗護照、核對身分的工作人員,為移民行政人員,主要管的是『人』,而關務人員主要管的是『貨物』,者是透由移民行政人員考試取得資格,這是二者最大的差異。

 

二、關務特考報名及考試時間

報名日期 每年12月
考試日期 每年4月
報名簡章 112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簡章

三、關務特考資格條件

關務特考為關務局選才管道,即為海關人員,起薪相對較高,並享公務員福利。凡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算至考試前一日,戶籍登記年齡為準),且符合考試相關規定即可報考。

關務三等 大學以上學歷。
關務四等 高中職以上學歷。

考試院院會113年3月9日通過,修正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規則,將英語能力檢定納入三等考試之應考資格,三等及四等考試應試專業科目增加選試日文,英文為關務人員執行職務必要之工作語言,配合用人機關業務需求,依公務人員考試法第17條第2項第3款規定,將英語能力檢定資格納入三等考試應考資格條件,應考人須於報名期間前3年內曾通過英語檢定測驗,成績達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2 以上,持有合格有效之成績證明(含聽說讀寫),始得應考;又為應關務駐日人才儲備及實際業務需求,網羅兼具日文能力人才,修正三等考試及四等考試應試專業科目「英文」為「外國文(英文、日文;日文兼試基礎英文)(選試科目)」。本次新修正規定將自113年開始適用。

四、近3年關務特考錄取人數及錄取率統計

messageImage_1683345006128.jpg


延伸閱讀>>>關務特考完整考試及課程介紹

延伸閱讀>>>更多關務特考上榜生準備心得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