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中華郵政.郵局招考懶人包,一次看懂考什麼.薪水到口試技巧通通告訴你!.png

郵局工作在於穩定的待遇福利,以薪資來看,郵局起薪最高的營運職月薪約5.3萬,其次為專業職(一)約3~4萬、專業職(二)內勤月薪約3.8萬元;外勤月薪約3.8萬,另發給兼任駕駛加給及收投加給不等,報考資格不限年齡及性別,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因此每次郵局徵才總是吸引許多人參加。

 郵局招考快速導覽》》》

 考試時間與應考資格/簡章下載

 考試科目及成績計算方式

 薪資與福利待遇

 近3年錄取人數統計

 分發與工作內容

 口試、自傳撰寫技巧攻略

 上榜學長姐快速考取經驗分享

 郵局考古題解答總整理,考前題庫免費練!

一、2022郵局招考時間/資格及最新消息

跟進軍公教調薪4%!中華郵政撥10億幫2.6萬名員工加薪,行政院拍板確認,公務員將從111年1月1日起調薪4%,這是25年來公務人員薪水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對此,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今(8)日也宣布跟進,111年1月起將全面調薪4%,約有2萬6000名員工受惠,預計人事成本增加10億。另外,今年的年終獎金預計最高可到4.4個月(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項目 內容
共同應考資格 1.具中華民國國籍,且不得兼具外國國籍。
2.年齡不限。(年滿65歲應強制退休人員不予分發錄用)
3.學歷須符合甄選類科的學歷條件。
4.男性應役畢、核准免役或現正服役中。
招考時間

【報名】111.09.23-10.05
【筆試】111.11.12

>>>111年郵局最新簡章

報考優勢

1.月薪直奔38K!擺脫24K,年終獎金破4個月!

2.門檻低,專業職內、外勤只要高中職畢即可報考!

3.錄取機率高,近年招考人數(含備取)連年破千!

三、郵局招考 ─ 科目與成績計算

中華郵政考試成績,有下列任一情形者不予錄取:(A)第一試(筆試)成績未達50分;(B)筆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或缺考者;(C)口試成績未達60分者;(D)體能測驗成績未達60分者。

項目 成績計算
筆試成績 1.各科原始分數以 100 分計,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2.比例:
(1)營運職:共同科目(1)及共同科目(2)各占筆試成績 10%,共同科目(3)占筆試成績 20%;專業科目 2 科各占筆試成績 30%。
(2)專業職(一):共同科目 2 科各占第一試(筆試)成績 20%;專業科目 2科各占第一試(筆試)成績 30%。
(3)專業職(二):共同科目占第一試(筆試)成績 30%;專業科目 2 科各占第一試(筆試)成績 35%。
3.共同、專業科目原始分數加權相加後為第一試(筆試)成績。
4.第一試(筆試)成績與特殊身分加分分數之和為第一試(筆試)總成績。
5.第一試(筆試)總成績相同者依序以專業科目(1)、專業科目(2)、共同科目【共同科目(1)、共同科目(2)、共同科目(3)】等科目原始分數之高低決定排序。
6.第一試(筆試)成績未達 50 分或筆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或缺考者,不予通知參加第二試。
口試成績 1.口試成績以 100 分計。
2.口試就下列項目與工作相關之構面及當日繳交資料進行綜合評分(無分項第 28 頁,共 34 頁分數):
(1)儀態(包括禮貌、態度、舉止等)。
(2)語言表達與反應能力(包括聲調、言辭、理解、應變、溝通等)。
(3)才識(包括專業知識、技術與經驗、問題判斷與分析、志趣、領導等)。
(4)特質(包括價值觀、自信、抗壓、企圖心等)。
3.口試成績與特殊身分加分分數之和為口試總成績。
體能測驗成績 【專業職(二)內勤-郵務處理類科及專業職(二)外勤各類科人員】:
1.體能測驗成績以 100 分計。
2.成績計算方式請參閱附件。
3.體能測驗成績與特殊身分加分分數之和為體能測驗總成績。
甄試總成績 1.營運職、專業職(一)及專業職(二)內勤(不含郵務處理類科):
筆試成績占總成績 70%,口試成績占總成績 30%。
2.專業職(二)內勤:
郵務處理類科筆試成績占總成績 40%,口試、體能測驗成績各占總成績 30%。
3.專業職(二)外勤:
筆試、體能測驗成績各占總成績 35%,口試占總成績 30%。

郵局考科相較比公職考試科目少,且題型簡單許多,最多人報考的內勤櫃台、外勤郵差專業科目為單選題!除此之外,郵局招考、台電僱用人員、鐵路佐級、台水評價職位人員,考試科目相似度超高,想要一次征服多種考試並非不可能!

(一)郵局考試共同科目(熱門類科):

等別 共同科目
營運職 1.國文(含作文70%與公文寫作30%)。
2.英文(含中翻英40%、英翻中40%及閱讀測驗20%)
3.郵政三法(採單選題及申論題,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占50%)及金融科技知識(單選題;占50%)。
專業職(一) 1.國文(短文寫作60%、閱讀測驗40%;占50%)及英文(單選題;占50%)。
2.郵政三法概要(採單選題,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 占50%)及金融科技知識(單選題;占50%)。
專業職(二)內勤 國文(短文寫作60%、閱讀測驗40%;占50%)及英文(單選題;占50%)。
專業職(二)外勤 國文(單選題 60%、閱讀測驗 40%;占50%)及英文(單選題;占50%)

(二)郵局【營運職】專業科目(熱門類科):

郵儲業務(甲) 1.管理個案分析及行銷管理;2.民法及經濟學

(三)郵局【專業職(一)】專業科目(熱門類科):

郵儲業務(甲) 1.消費者行為概要及行銷管理概要;2.民法概要及經濟學概要

(四)郵局【專業職(二)內勤、外勤】專業科目(熱門類科):

內勤-櫃台業務 1.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金融科技知識
內勤-郵務處理
外勤-郵遞業務 1.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2.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及郵件處理規則)及交通安全常識(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外勤-運輸業務

詳細郵局招考科目與資格請參閱簡章

四、薪資與福利待遇

等別 任用 月薪
營運職 第41級起薪 53,480元(含職務待遇 5,045元)
專業職(一) 第51級起薪 43,435元(含職務待遇 5,045 元)
專業職(二)內勤 第55級起薪 38,880 元(含職務待遇 5,045 元)
專業職(二)外勤 第55級起薪 38,880元-40,145元(含職務待遇5,045元- 6,310元)

1.專業職(二)外勤兼任駕駛加給及收投加給:
(1)郵遞業務類科每日約89元,全月約2,674元。
(2)運輸業務類科每日約201元,全月約6,016元。

※上述郵局薪資福利僅供參考,實際薪資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五、郵局招考近3年各類科正取、備取人數統計表

郵局營運職熱門類別正取、備取人數統計
甄試類別 108年 110年 111年
正取 備取 正取 備取 正取 備取
資通訊與安全管理 3 1 7 2 6 2
系統分析 5 2 19 9 23 7
郵儲業務(甲) 79 5 84 14 24 -

 

郵局專業職(一)熱門類別正取、備取人數統計
甄試類別 108年 110年 111年
正取 備取 正取 備取 正取 備取
一般金融 35 5 28 5 30 5
一般資訊 5 - 7 - 5 3
壽險核保 7 4 - - 3 2
郵儲業務(甲) 10 - 6 - 47 10
郵儲業務(丁) 40 2 67 10 2 1
土木工程 2 1 4 3 1 1
程式設計(1) 1 - 1 - 23 8

 

郵局專業職(二)內勤、外勤熱門類別正取、備取人數統計
甄試類別 108年 110年 111年
正取 備取 正取 備取 正取 備取
內勤-櫃台業務 527 157 653 193 471 180
內勤-櫃台業務(身障人士) 39 17 70 15 69 24
內勤-外匯櫃台 7 1 4 - 10 -
內勤-郵務處理 225 69 246 75 252 89
外勤-郵遞業務 692 250 342 104 375 165
外勤-運輸業務 15 6 41 7 12 4

 

六、郵局招考-分發與工作內容

(一)郵局考試地點及錄取分發

項目 內容說明
初試地點 分臺北、臺中、高雄3個考區同時辦理,測驗當日須攜帶身分證件正本,未帶者不得入場應試。
複試地點 集中於臺北地區舉辦。
錄取分發 1.錄取人員一律按各職階、甄選類科成績高低順序及相關錄取分發區(局)郵局業務需要,視缺分批分發進用。
2.備取人員應於各該甄選類科【錄取分發區(局)】正取人員分發完畢後,視缺額依成績高低順序分發進用。另他局備取人員已分發完畢,如仍有缺額且確屬公務需要時,得洽請其他分發局協助依成績高低順序徵詢未分發備取人員同意後,改至他局分發。
3.取人員自報到日起試用6個月,試用期間每滿3個月辦理試用考核(期中或期末)1次,期中或期末考核成績未達60分者為不合格應予終止勞動契約。

(二)郵局分發單位與工作內容

中華郵政招考分發單位,屬各級郵局地點,視當地據點業務需要設缺,分批分發錄用。

郵局【營運職】工作內容
類別 擔任工作
金融保險 壽險契約核保理賠、保全及業務審核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建築設計 商業建築規劃設計、商業不動產投資與開發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投資管理 國內外金融商品投資、資金配置及調度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系統分析 資訊系統開發設計、資訊規劃與管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資通安全管理 資通訊系統及網路安全之規劃與管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資料庫管理 資料庫之規劃、建置、維護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 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業務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郵儲業務 郵儲業務類科,分甲、乙、丙、丁 4 組,錄取分發區(局)內郵務部門及轄屬各級郵局郵務、營業部門(含櫃台)業務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郵局【專業職(一)】工作內容
類別 擔任工作
金融投資 資金調撥作業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一般金融 儲匯相關業務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壽險核保 壽險契約核保理賠、保全及業務審核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系統操作 系統監控、操作管理及異常狀況處理(須配合3班輪值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一般資訊 規劃辦理數位金融相關資訊業務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營建工程 1.一般營繕工程規劃設計、施工管理、監工、驗收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2.工程採購、營繕相關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3.局屋整修工程相關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4.北臺灣地區局屋整修規劃設計、監工、施工管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電力工程 1.一般營繕工程機電、空調、消防部分規劃設計、施工管理、監工、驗收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2.北臺灣地區局屋整修相關水電空調規劃設計、施工管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程式設計 客戶委託印製郵件案之資料處理、程式開發設計、轉列印檔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土木工程 工程發包、監造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專業職(二)內勤、外勤工作內容
類別 擔任工作
內勤-櫃台業務 各級郵局郵儲壽營業櫃台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內勤-外匯櫃台 各級郵局外匯、郵儲壽營業櫃台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內勤-郵務處理 各級郵局郵務營業櫃台、各郵件(遞)部門郵件處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外勤-郵遞業務 外勤郵件收攬投遞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外勤-運輸業務 外勤大卡車駕駛、籃車運輸、郵件交運、上收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七、口試、自傳撰寫技巧攻略

郵局考試基本上筆試完一個月左右會公布成績,通常最慢5~7天內就會進行郵局口試,所以建議同學可先準備好郵局內勤/郵局外勤口試簡章上所規定的〝手寫自傳〞,以及〝自我介紹〞,事前練習郵局口試題目讓口條順暢,以準備好應戰。

(一)郵局口試及自傳該怎麼準備?二大重點要把握
中華郵政規定自傳需手寫500字,內容是絕對是需要經過設計的,因為自傳是主考官第一個可以最快速認識你的管道,所以幫大家整理以下兩個重點,讓你可以快速掌握自傳撰寫方式。

1.避免錯字及贅字,且每段皆須有重點。例如第一段簡單自我介紹,第二段及第三段可專於描述過去經歷及人格特質,最後一段自己有什麼條件適合到郵局上班作為結尾。也可利用小標方式將重點呈現出來,讓主考官一眼就可以看到特點。

2.內容須為真實,絕不能誇大其辭。通常口試委員會從自傳中提出問題,為了避免內容與現況問答產生矛盾而被懷疑,進而衍生出更多你無法預估的問題,真實撰寫是最重要的一環。

(二)郵局內勤、郵局外勤口試準備技巧
郵局內勤、郵局外勤口試的自我介紹為簡章規定的1分鐘,時間到就會響鈴,在練習時可大約抓50秒左右,把要講的內容重複且大量練習,以應變臨場狀況,另外建議除了簡單的姓名及背景介紹,可以將在自傳無法提到的部分在這一分鐘內補充,讓口試評委除了自傳外還能了解到關於你的不同面向。

(三)常見的郵局口試題目練起來
基本上口試評委除了自傳內容外,也會提問與中華郵政相關的問題,以下就為大家整理幾點,郵局口試場上常見的問題。

1.你對郵局瞭解程度多少,認不認識郵局產品有哪些?
Ex:郵局的保險類型、如何推銷郵票等產品

2.如何做好服務,面對民眾該有的應對?
Ex:遇到不理性的顧客須如何解決處理、包裹遺失如何處理

3.對自我的了解程度,從自傳內容衍生出的相關問題
Ex:若提到喜歡看書,可能會了解你都看什麼類型的書籍,有什麼啟發


 

九、上榜學長姐快速考取經驗分享

(一)半年就考上!中華郵政-專業(一)郵儲業務甲-黃O宸 榜首

原本負責人資相關工作,時常接觸中年失業的求職者;因此讓我提前思考未來,為穩定生活提前作準備。我選擇了大學上榜同學推薦的函授課程,一來能在最短時間完成所有課程,二來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安排課程進度,隨時倒帶重聽或是暫停,對於想快速上榜且時間有限的我來說,真的非常有幫助。(完整心得...)

(二)中華郵政-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林○蓮 榜眼

真心推薦【超級函授】雲端課程,讓我在放假或下班的自由時間準備考試,不只筆電可觀看,手機也可以,真的很方便,操作方式也很簡單,安裝好app輸入帳號密碼,待課程進度上傳後就可以馬上開始上課了,期間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加【超級函授】的line詢問,函授端的服務人員也會馬上回答你的疑問。(完整心得...)

(三)半年就考上!中華郵政-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楊○維 探花

其實從來沒有好好想過自己的未來,退伍後開始找工作,發現讀企業管理科的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專長,因此注意到郵局考試。在網路上搜尋資訊時,網友一致推薦志光,尤其是企業管理王老師的部分,去志光試聽後覺得相當不錯,也有報名志光的模擬考,得到了前十名的成績,算是幫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完整心得...)

 

 

>>>郵局特考準備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選擇致勝專案課CP值更高!

>>>郵局考古題解答總整理,考前題庫免費練!

🏃‍♀🏃‍♂全國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Line@諮詢傳送門
https://bit.ly/2GOZNxx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