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vs「就業」
相信絕對是很多人都經歷過的掙扎,擔心未來學歷貶值,又煩惱提早進入社會,最終卻因學歷無競爭優勢。但你知道嗎?其實這是可以同時兼顧的呦!以下,就由小編來教你如何快速搞定,提早成為「人生勝利組」。

 

一、雙向準備,重點時程貼心提醒

一般來說,學測考完就進入寒假,多數人就已經鬆懈了,大多在準備推甄資料,僅有少數會繼續準備7月的指考,但聰明的你一定有聽學長姐說過,指考難度多出N倍呀!,著實不容易,因此建議您直接投入複習行列,只要再撐4個月,緊接警專考試,勝算會更大呦!

警專1  

二、「警專」+「學測」升學、就業雙保障

若說「學測」是升學過程應盡義務,那「警專」就可說是額外驚喜!「免繳學費、每月還有生活津貼15,000元」,只專屬高中剛畢業的你,是不是很誘人呢?小編建議這兩個一起準備,是因為考試時間只差幾個月,對於考科記憶都還熱騰騰滴!且「國、英、數」本來就是你此時的強項啊!等於只要針對自己要報考的警專組別,利用這幾個月強化「歷史、地理」或「物理、化學」,就能夠多一層就業保障,成為警界生力軍,未來只要通過特考,就是正式公務人員,月薪上看56,820元以上。

三、近年趨勢—105年警專新增丙組,缺額再創新高;104年學測報名創新低

從今年學測部分來看,在五標上僅落差一點,以頂標來看也僅數學有些微變動,表示其難易度與前年差距不大,但國文作文滿分人數變少,英文作文0分人數增加,表示寫作能力將是學測分數拉大差距的重要關鍵。另從滿級分人數來看,比103年少了113人,且在報名人數創新低,首度跌破14萬,僅13萬5千多人,初步來看,其少子化已開始影響學測人數。
在歷經升學考試後,接下來要面對的考驗,就是「社會大學」了。由於近年景氣不佳,面對就業多半人心惶惶,一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就顯得格外珍貴。適逢警界退休潮,於近年皆有大量缺額,這部分從「警界人才養成班-警專」的釋出缺額就可看出端倪,105年雖然單從甲乙組來看並不顯成長,但卻額外增加丙組機會,釋出600個缺,總缺額高達2280人,再創新高。

◎警專

附件>>警察專科學校35期招生簡章

  科別 105年缺額 104年錄取人數 103年錄取人數
甲組 消防安全科 男生135女生15 男生237女生27 男生270女生30
海洋巡防科 男生36女生4 男生83女生10 男生72女生8
乙組 行政警察科 男生1311女生179 男生1530女生170 男生1530女生170
丙組 刑事警察科 男生190女生10
交通管理科 男生190女生10
科技偵查科 男生190女生10
    2280 2057 2080

◎學測

  104年 103年 102年
滿級分人數 182人 295人(歷年最多) 163人
國文頂標 13 13 13
英文頂標 14 14 14
數學頂標 12 13 12
社會頂標 14 14 14
自然頂標 13 13 13

 

四、應試考科-差異比一比

其實警專和學測就如前面所提,考科差異並不大,重點是:「都是你在學校學過的呦!」所以其實不用太擔心,而且今年新增的丙組,其考科和甲組一模一樣,只需依自己有興趣的科別報考即可。


若您是高中生:重點→自然組推薦「警專甲、丙組」;社會組推薦「警專乙組」
若以考科來看,就不難看出小編為何如此推薦了。在警專甲、丙組中,物理和化學為必要科目,而自然組在這方面一直都是在校學習範圍內,比起社會組來說,應試自然較得心應手;而歷史、地理以社會組而言,其研讀時間是比自然組更有優勢,亦可避開較不熟悉的物理化學,因此選擇考科著重在此的「警專乙」,將更有勝算哦!

若您是高職生:重點→避弱取強,「英文」不再是劣勢
「學測英文作文共1萬3493人0分,比去年增加1242人」是的,這就是104年學測必知重點之一。
但你知道嗎?而英文不僅是學測的分水嶺,其實也可做為報考警專的競爭重點哦!警專的三大組別因專業需求,對科目的加權分數也不同,針對此項目,小編建議您可以英文能力區分,附上一張簡單圖表,供大家做為警專組別選擇的參考呦!

警專2  

◎警專考科

組別 科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備註
甲組

消防安全科
海洋巡防科

1.國文
(含作文40%)

2.物理
3.化學
4.甲組數學
5.英文

各科(除作文外)均為選擇題,

區分為單選題與多重選擇題

丙組

刑事警察科
交通管理科
科技偵查科

2.中外歷史3.中外地理
4.乙組數學5.英文

乙組 行政警察科
成績計算

甲組、丙組:國文加50%計分,以150分為滿分;物理、化學各加25%計分,以125分為滿分,其餘各科以100分滿分。
乙組:國文、英文各加50%計分,以150分為滿分,其餘各科以100分為滿分。

 

◎學測考科

考試科目 測驗範圍
國文 高一必修科目國文、高二必修科目國文
英文 高一必修科目英文、高二必修科目英文
數學 高一必修科目數學、高二必修科目數學A版
社會

高一必修科目: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
高二必修科目: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

自然

必修科目:
基礎物理一、基礎物理二A、基礎化學(一)
基礎化學(二)、基礎生物(1)、基礎地球科學

 

看完以上,是不是對於未來更增加了一份安心感呢?
「警專+學測」-升學就業雙管齊下,讓你提早成為「人生勝利組」

 

延伸閱讀:
國考生專屬電子報,帶您一覽國考大小事>>http://goo.gl/fTpe6z

更多深入報導>>是什麼樣的職業,可以專科畢,月薪5萬?!

更多警專必知事>>捨名校讀警校,警專到底哪裡好?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