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_國考小技巧_犯罪學_超.jpg

一、什麼是犯罪學
就廣義來說,犯罪學是以犯罪為社會現象的一集體知識,亦即是關於犯罪、犯罪者和社會對其抗制與預防之整體知識。在準備考試上基本上可概分為(一)犯罪學基本概念(二)犯罪學理論(三)犯罪類型與預防策略(四)犯罪被害、犯罪預防與處遇對策等四個部分。

由上述非常拗口的描述就可以知道,雖然它運用科學方法及講求實證,但卻是一門理論性相當強且非常抽象的學科。因此,對考生而言,常會被歸類為「投資報酬率有限只好放棄的科目」。然而,考試是一種「毫釐之差的競爭」,一旦放棄某一科就要有承擔落榜的心理準備。


二、如何準備
因此,如何提高準備犯罪學的「投資報酬率」就變得非常地重要。關於要如何用最少時時間、力量準備好此一考科,以下提供三點建議給大家參考:

(一)有效率的理解與記憶
由於犯罪學有許多抽象的概念與理論,因此「硬記」必不可為,記憶之外,一定程度的理解有其必要性,可參考以下方法:
1.體系化:要清楚犯罪學的某個名詞或概念在整部犯罪學的「位置」,如此才可以在看到考題時迅速的找出正確的答題方向。
2.綱要化:要將概念、理論予以綱要化,答題時才能做到分點分段,綱舉目張。
3.關鍵字化:可將概念或理論最為關鍵的部分圈選出來,不但有助於理解,且有助於考試時的回想。
4.圖型化:將複雜的概念或理論予以圖型化,是將抽象概念具體化的方式,且圖型的浮現可以幫助喚起遺忘的記憶。
5.音聲化:仔細上課聽講,反覆複習上課的錄音、錄影,加強記憶。

(二)多做考古題
看考古題是準備任何考試都要下的功夫,不過,對犯罪學而言,這項工作顯得更是重要。因為,犯罪學的內容不但複雜、抽象,而且在許多部分甚至可以說是相當地冗長枯燥,容易在研讀時有「不知道為何而戰」的感覺。練習考古題,可以在準備犯罪學各篇章時,建立「主題意識」。亦即,一方面可以瞭解考試趨向,另方面則可以提高學習動力。一般建議由相關考試近五年的題目開始練習起,而且應對考古題所涉及的部分己有一定之瞭解後再練習為妥,否則會變的對相關爭點「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三)集中火力
由各考試類科的趨向來看,不論是警察特考、監所或觀護人考試,犯罪學與犯罪學概要相關的考試,其考題落點分佈相當廣泛,本文第一段所述及的四個部分,都會考到,因此,準備時不能偏廢是原則。然而,在考題落點上,可以發現,有「集中化」的趨勢,例如,環犯罪學理論、情境犯罪預防在各類考試幾乎都是每隔一、兩年就會出題。基此,在準備及複習時,考題落點集中之處就是必須特別關注之處。


三、結論—危機就是轉機
2017年7月17日考試院通過修正警察人員特考規則第3條、一般警察人員特考規則第3條及第5條附表二,四等考試行政警察人員類別,新增「犯罪學概要」。這對於有志於從事警務工作的同學,不論舊生或新生,都帶來了不少的壓力。不過,危機就是轉機,因為是第一年考,大家的立基點一樣,努力準備就是了,不要排斥或放棄此一科目,只要做到上述三點,相信一定可以有不錯的成績。至於參加司法特考的同學,因為已有長久累積而來的「參考基礎」,只要做到上述三點,相信能更輕鬆的克服犯罪學的抽象與枯燥。


【國考小技巧】行政學大意怎麼讀?【國考小技巧】行政學大意怎麼讀?聽聽上榜生都怎麼準備犯罪學→→

【國考小技巧】犯罪學司法特考四等 監所管理員 陳O文

罪學除罪前幾集的介紹外,都是由各個不同的理論(大標)組成,因此當老師介紹每一個理論的背景、內涵、特色、預防犯罪的對策…(小標)等各項標題後,我會把影片暫停、課本闔上,想辦法把小標的內容用自己的話寫在筆記本上。而這些小標+內容,就是我上考場時申論題的答案。(完整心得......)

【國考小技巧】犯罪學一般警察四等 行政警察 馬O為

首先要做一個樹狀圖,做完後便能了解整體的大綱,接下來把自己覺得重要的點寫進去,舉例來說像社會鍵裡的四個大要點,依附、信念、參與、致力是什麼意思?又是怎麼樣的要素?他為何可以控制犯罪?實際上如何運用?這些都先寫下來,又或者把老師給的幾個名人故事背下,參考別人寫的文章,通常會有某種公式可以參考使用,良育(游宏偉)老師的講義就整理得很好。(完整心得......)

【國考小技巧】犯罪學一般警察四等 行政警察 呂O倫

犯罪學申論題考的題型基本上不會太難,難在本科體系過於龐大、學派眾多,要把每個都記的很詳細實在過於困難,寫作上開標題就很重要,如果準備考試的時間不夠充裕,個人的方法是每個學派人名探討的重要名詞、標題一定要熟背,內容只要課本看過有印象,不需硬背,標題開正確再去延伸內容其實就不算太困難。(完整心得......)


【時事考點】犯罪所得繳交之法律定性與實務爭議

6個月從零開始,如何快速攻克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

 

 

【國考小技巧】人口政策考題趨勢、作答技巧全國志光數位學院據點 / 官方LINE

【國考小技巧】人口政策考題趨勢、作答技巧超級函授 官方LINE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https://bit.ly/2YsONeg

【國考小技巧】憲法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