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小技巧_行政學大意.jpg

經常聽到國考生都說行政學可是大魔王,但越是害怕越要突破它!首先今天小編針對初等考的行政學大意,整理了概念架構分享給大家,最後還有精彩的上榜學長姐準備小撇步,幫助你突破關卡戰勝大魔王!

行政學(Public Administration)又稱公共行政,研究的是如何經營一個政府的學問;雖然大量引進企業管理的知識,但由於政府涉及的範圍遠較私人企業複雜,所以除了管理學與組織理論外,尚包含了基本的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與哲學的觀念,以及政府財務行政及人事行政的重要法令與制度等,是一門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新興社會科學。

就行政學本身的發展歷程而言,在1970年代以前,行政學主要借用的是管理學。1970年後,行政學分成新左派與新右派,新左派以政治哲學為基礎,著重公共利益的探討;新右派以經濟學與管理學為基礎,著重行政績效的提昇。其歷程如下圖所示:

行政學歷程.jpg

初等考的行政學大意一科有50題單選測驗題,現已採用電腦化的命題方式,因此題目分佈平均,以下每個重點都應注意:

範圍 內涵
行政學基本概念 公共行政的意涵、範圍,與基礎學說;政府改造的理論與實務;公共治理的概念;行政革新的方法。
行政環境基本概念 政治系統運作基本概念(如憲政體制、五院架構);比較行政與行政生態因素;非營利組織管理;公共關係。
公共政策基本概念 政策分析基本概念;政策問題的認定;政策規劃方式;政策合法化相關知識;政策執行與政策評估的相關知識;民意對決策的影響;政策行銷。
組織分析基本概念 組織結構與設計;我國政府體制與行政組織(含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組織文化;非正式組織。
行政運作與管理技術基本概念 行政領導、激勵與溝通(含授權與分權);危機與衝突管理;績效管理與變革管理;文書管理;人事行政概念與法規;財務行政概念與法規。
行政倫理與責任基本概念 行政責任;行政倫理理論與規範;行政中立。

【國考小技巧】行政學大意怎麼讀?【國考小技巧】行政學大意怎麼讀?聽聽上榜生都怎麼準備行政學大意→→
初等考一般行政上榜生-王O圳
初學時毋須趕著答題,而是在課後將老師教得內容吸收,以下是我準備行政學大意的方法:
★行政學大意
老師會以輕鬆和生活化的口吻,加上時事與學生討論互動,與其說在上課,更像是在對話,然後以現實中會發生的情境舉例說明,使原本枯燥且範圍廣無邊際的行政學變得活潑,增進不少對此門課的興趣。結合與承襲了各大領域(政治學、行政法、企管、公管、公策等),導致這門學科在準備上,較難全面性的掌握,因此在學習上,會感覺好像永遠都念不完,建議搭配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題庫,裡面包含各種考試歷年的精華題型,以及老師的詳解,補充課堂與講義的不足。
平時若有時間,可閱覽國家政策方針,或行政院出版、公布的資料,應對近幾年命題趨勢,多少有些助益,但前提仍需以正課內容為重,方不致因小失大。
【國考小技巧】行政學大意怎麼讀?點我看完整考取心得


初等考一般行政上榜生-李O恩【國考小技巧】行政學大意怎麼讀?榜眼
我自己在大四下(2月至7月),主要還是利用課餘或假日時間到數位學院上課,聽完課後,我花了三週時間完成各科筆記,以下是我準備行政學大意的方法:
★行政學大意(109地特/110初考成績:90/96)
行政學也是細節較多的科目,不過可能因為我自己的人文社會背景,我認為這科理解上會比法學容易一些,閱讀時可以多多參考課本內的架構表,慢慢把各章節的各個理論、法規內容的細節熟讀。
 
相較於法學有既定的法律條文,行政學的內容大多會來自無數學者的各種理論或觀點,而根據我自己做題目的經驗,歷年考試不時也會出現一些課本上根本沒有的名詞理論,或者考很細的法律,這一點讓我一開始準備時也挺挫折的,不過到後來我認為和國文一樣,盡可能把基本盤顧好,實際上刁鑽題目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大。
 
另外,根據我自己做題目的經驗,其實四等、五等考試的內容有時差蠻多的,有些在四等出現的名詞概念,五等從來沒考過,所以我會建議先以五等題目為主軸,行有餘力再做四等題目即可,比較不會自己嚇自己,最後背了一堆基本上不會考的東西。
【國考小技巧】行政學大意怎麼讀?點我看完整考取心得


只考四科 全選擇題的公職考試【初等考】
報名時間:每年10月
考試時間:每年1月
https://bit.ly/2JBbxXz


【 影音 】 超級特派-考情最前線|初等考篇|選擇題型準備技巧

 

 

🏃🏃全國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官方LINE諮詢傳送門
https://bit.ly/2GOZNxx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未經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許可,禁止任何形式的複製、重製,直接或間接做為商業用途使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的頭像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公職/國考資訊公告站-超級函授&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