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筆試通過後,即將面臨的就是口試了!
要如何在短時間內搶得高分?國營事業的口試又有何特殊之處呢?
小編將綜合其重點+上榜學長姐的過來人經驗,讓你/妳於考場無往不利~

【服裝篇】

說到面試,服裝就是你的戰袍,在這臨門一腳的場合裡,該如何讓長官們印象加分呢?以下就讓小編來為你/妳們打通任督二脈吧!

男生:簡單俐落,乾淨合身
若女生的衣櫥一定要有一套洋裝,那男生的衣櫥裡,一套正式的合身西裝,絕對是必備的項目之一,因為這也表示你對這個場合的尊重。
或許你是個喜愛穿T恤+牛仔褲的陽光男孩,覺得西裝很不實用,為了這一兩次買很可惜,但其實只要在顏色上選擇較安全的,之後稍微正式的場合,例如開會、喜宴也都派的上用場呦!
選擇重點:
1.外套、西裝褲—建議黑、灰、深藍
2.襯衫—可搭配較淺的顏色,更顯朝氣。例如淺藍、粉紅、淺灰、粉紫

*左圖為錯誤示範;右圖才是正確的呦!

T恤  男裝  (圖片來源:my plus)

女生:自信專業,大方得體
相較於男生,相信女孩子要從衣櫥中翻出一套不失禮的服裝,應該就不是一件難事了。在整體搭配上,不一定要穿西裝外套,可以以襯衫+窄裙或襯衫+西裝褲的方式顯現專業,只要注意裙長即可。若不喜歡硬梆梆的襯衫風格,甜美的雪紡上衣,也是女生搭配時很好的單品哦!
特別注意:
1.儘可能以包鞋為主,不要穿露趾鞋,這可是部分長官的禁忌哦!
2.妝容簡單即可;若是跟小編一樣不懂化妝為何物的女孩兒,亦可改用BB霜(或CC霜)+蜜粉來修飾氣色,不需刻意妝抹,相信笑容+自信就會是妳最好的化妝品。

*左圖為錯誤示範;右圖才是正確的呦!

短褲  女裝 女裝2  (圖片來源:my plus)

 

【事前基本功課】

一、自傳
1.一份好的自傳,要能夠在短時間內讓面試官看到你想表達的重點及個人優勢,因此切勿流水帳,例如「我叫***,我的爸爸是軍人,我的媽媽是老師,我出生在一個小康家庭...」,這些家庭背景若要帶入,最好能寫出之後帶來的影響,突顯其特色,否則也只是面試官眼中的過客。

2.若說服裝是表象,那麼自傳絕對就是內涵了。面試官通常都是從自傳中提問相關內容,因此自己要夠了解。另外詢問過程中,延伸出來的重點莫過於「能為公司做到什麼?」、「為什麼適合擔任這個職務?」,只要能好好回答,讓面試官知道你對自己未來在公司裡的定位及期許,相信成功機會就會大很多呦!


二、熟知公司背景及文化
這點最重要的,就是要讓面試官知道你是有做功課,而且充滿了企圖心。其實現在網路相當發達,針對國營這些公司的新聞報導絕對不少,資料也不難蒐集,只要對於這些內容好好消化,分數絕對不低;另外,若能從中再延伸出你對公司未來走向的想法,讓面試官知道你是有好好思考過的,相信更加分。


【國營考取學長姐-經驗傳承】

◎台電篇
104台電招考-綜合行政人員東區-吳佳翰-DVD函授
面試雖僅佔總成績20%,但於行政類組微小差距中也是決定結果的重要部分。其中辨識標示牌並非困難,幾乎不構成門檻;面試因採分組制,因此不會有統一的標準,同組的考生也直接成為比較高低的標準,故面試時務必針對基本題型準備充分,先求穩定的表現,再根據臨場狀況調整回答內容,即可把握面試應有分數。

103台電招考-配電線路維護南區-李育宗-DVD函授
面試方面是一間大禮堂裡,一次八組,每組由兩個考生及三個面試官,問的問題大多環繞在台電身上,例如「為何要來台電」、「台電工作內容」、「有什麼理由讓我們錄取你」之類的,重點要讓自己心情平穩下來,面試前深呼吸在進去,面試時常保持微笑。

103台電招考-綜合行政人員北區-林彥伶-DVD函授
【超級函授】除了正規課程之外,網路上也有許多免費的考情講座和資源讓學員使用。通過筆試後,我到【超級函授】官網的得分攻略區收看吳俊老師的面試技巧課程。老師整理了許多面試注意事項和國營事業的考古題,我認為在口試的準備過程相當有幫助,使我更加掌握口試準備方向。另外,我也實地到台電的營業區處去觀察工作環境,了解第一線服務人員如何與洽公民眾應對,也幫助自己對台電的業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中油篇
103中油招考-油料操作類-葉勝勛-雲端函授
不可不知的面試問題:
1.想來中油工作的動機是什麼?
2.萬一意見與主管不同,你會如何處理?
3.你覺得中油是否有哪些改進之處?
4.你覺得這份工作是什麼樣的性質?
5.你知道中油要民營化嗎?會對你造成哪些影響?

100中油招考-職員級-電機組-陳漢中-DVD函授
在複試中的口試部份,專業就佔60%,因此若有證照的或特殊才能的,不妨在面談的過程中論述一下,可讓主考官印象深刻,並且準備一份流利的自我介紹,背熟它非常重要,不要進去後才來想內容,這樣一定會結結巴巴且會影響面試分數。口試問的問題多半是例如:您為何要來?錢變少了您能接受嗎?進去之後長官比你們年輕能接受嗎?及另外一些較有深度的問題,例如:解決問題的方法?與上司或下屬的衝突您要如何處理?另外口試時因為兩位考生一起進去被四位主考官(台電中油台水各一位再加一位經濟部官員)面試,所以對於跟你一起進去的那位考生(應該說是競爭對手),自己的表現最好贏過對方,因為會有相對高低的分數出來。

◎台水篇
104自來水招考-技術士裝修類(東區)-卓其何-DVD函授
首先自我介紹一分鐘,時間到會直接請你停止,所以請準備好剛好的自我介紹內容。問答的方式很快要回答快狠準,不要拖拖拉拉,不然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問題如下:
(一)如果你執行一件工程你如何去做成本控制?
(二)何謂SOP?
(三)自來水可否喝?自來水端?用戶端?
(四)PVCP、DIP、SP是什麼?
(五)你有什麼是我們可以錄取你的?
(六)你的專業是電機工程,未來做的事是否會讓你覺得無用處?
(七)你知道你未來錄取後的工作是甚麼嗎? 請說明?

由於回答這些問題只有四分鐘,而且是詢問得很快,回答時要有禮貌,要積極回答,不可以等口試委員給你答案。

 

延伸閱讀:
國考生專屬電子報,帶您一覽國考大小事>>http://goo.gl/fTpe6z

【專題報導】究竟我還可以考什麼?國營超值投考組合

【小話聊公職】國營考情獨家剖析-考科異動,想上榜該怎麼做?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