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小技巧圖  

延續上一期國考小技巧,這一期提供給大家『刑事訴訟法』準備要領。『刑事訴訟法』這個科目,比起英文、民法、刑法更加具有挑戰性及恐懼性,是令多數考生望而生畏的;因為刑事訴訟法之功能,在於追訴犯罪人(被告),考生們沒有嘗試過遭受追訴之「實務經驗」;因此,要在考場上發揮實力,平時的準備功夫是不可或缺的。

※刑事訴訟法準備要領

刑事訴訟法是一個追訴犯罪的法律制度,在準備上是不能單純僅用逐條背誦的方式為之,從理論上而言,應該觀察「刑事訴訟法法制體系」,若欲事半功倍掌握其精髓,提供以下之準備要領建議。

一、建立獨立思考能力:

首先應掌握刑事訴訟法的核心價值思想與原理原則,培養衍生性思考路徑,探究重要條文之根本法理。

二、選擇一本書精讀(一本書主義)

奠立上述基礎觀念後,宜選擇兼具觀念論述與要點歸納,且內容蒐集彙整有實務(大法官會議解釋,最高法院判例判解暨決議)與各家學說之重要爭議見解者,詳加研讀。關於研讀方法,建議務必看書而非背書,後者往往耗時甚久而無實質效果,因此,宜有耐心且鉅細靡遺地將此書看完一遍,並將較重要部分畫線註記,完成後即進行第二遍之閱讀,此際僅翻看劃線註記部分,如是依序進行第三遍、第四遍⋯⋯因是看書而非背書,閱讀速度甚快,故有充裕時間作多次之研讀累積,而能達成精熟之目標,配合前述原已建立之統整性觀念,無需刻意強記,即得自然背誦相關條文與法理論述此外,有同學預擬兩本以上之輔考用書研讀,加上廣蒐各家期刊論著,如此份量已超越考生能負荷的範圍,應謹記切勿貪多失大。

三、歷屆試題充分演練:

為充分掌握命題趨勢,考點題型,答題構造、應試技巧與時間控制,精讀後之適度案例演練,包括歷屆試題、針對考點設計之衍生實例、命題委員所發表期刊文論內提出之相關案例等。演練試題過程,可每十題選擇兩題進行限時且不翻看資料與條文之筆試作答,可模擬掌握考試時間,其餘八題則為思考性模擬即可。

四、試題應答與結構在試題應答上,以三段模式為論述:

()第一段破題:

首段下筆論述向來為考生所最難以突破者,建議在審題判斷出命題考點後,即循此考點思索其原理原則之上位概念,以為首段論述之用

()第二段考點:

此段即可就命題考點之相關實務見解、學說異見與條文規定,分別分項予以說明

()第三段結論:

此段應就考點為衍生性闡述更豐富答案之質量內涵

 (資料來源:公職王)

※優秀上榜學長姐的考試經驗分享:

地方特考三等法律廉政-廖O鐸【榜首】
訴訟程序是動態的,所以要把自己想成身處程序中的當三方,如此一來便能比較了解法條規範的用意,另外刑訴有較多學說實務上的差異,所以一定要多花點時間去了解。另外近年來刑訴修法相當頻繁,所以一定要隨時關注修法動態以及其影響,有時候考題可能一整大題都在問修法內容,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有機會可以去法院旁聽,能幫助了解刑事訴訟的程序,也能讓自己有身歷其境的感覺。more

高考法制-劉O溱【應屆上榜】
刑訴我選擇伊谷老師的課程,原本刑訴算是我在大學時最認真熟讀的科目,但在上過老師的課程後才發現我對許多學說的理解不夠深刻,也忽略許多考試重點,老師的講解非常淺顯易懂又加以實務經驗的分享,讓刑訴問題不再抽象,教材中整理的爭點除了多以外還很詳盡,附上許多不同實務以及學者批評,讓答題時有更多的素材可以運用,對於重要爭點老師也會詳細的解題,書上也附有不同的解題思維可以參考,十分有效地幫助我練習題目,刑訴也因此成為我考試中表現最好的科目。more

司法特考四等-法警-方○慈【兼職備考】
誠如刑法之於法律廉政的重要性,刑事訴訟法更是重中之重,正因為程序吸收上無法與我的生活經驗相連結,使我在第一年的學習上遲遲抓不到要領,考試也沒有達到50分以上,深感挫敗的自己決定打掉重練,在遇到紀老師與城老師以後,彷彿打開通往刑訴要領的大門,在第二年以後再也沒有低於50分過,學習這科的方式不僅只要融會貫通,更是在每一個強制處分發動下思考背後的原理原則,與出題者的思維模式作為答題方向,反應在分數上至少都不會太差,法科確實是需要記憶但不是死背,這是我開始突破瓶頸邁向高分的關鍵,正因為自己總是覺得把爭點背起來,在考場上就能夠減少審題而爭取更多時間,卻忘了其實真正重要的是,當你完全了解爭點的前因後果,寫作速度自然也不會慢,(因為速度快與鑑別度沒有正相關)而真正能在考場上寫出鑑別度的關鍵,是把握自己獨有的思考流程與脈絡,方能從機械式作答中脫穎而出。more


【影音】申論練筆神器,戰勝國考大魔王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