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高考戶政榜首:上榜關鍵考科是「民法」-01.jpg

今年26歲,畢業於靜宜大學、雙主修英文和國企系的王同學,以全職考生備考約一年,一舉奪得高考戶政狀元,王同學認為上榜關鍵考科是「民法」。因為對於非本科系的她來說,民法需要多比較多時間,法條數量多,所以會先分門別類將相關法條一起記,再利用聯想記憶,例如考試中需要引用民法第15條監護宣告,則需要馬上聯想到第75和第76條。他強調這對申論題的作答有輒相當大的幫助。

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讀書方式,跟著前人的腳步,王同學也找到自己的步調。身為全職考生,因為讀書時不喜歡受他人干擾,選擇函授方式學習,在讀書計畫上,一步一腳印依照補習班的進度規畫學習,筆記也完全跟著上課進度整理在課本上,就是如此樸實無華、按部就班!也經常看其他上榜學長姐的應考心得,吸收他人經驗,調整成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步調。

一、王同學-高考各科成績

科目 分數
國文 59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 85
法學知識與英文 84
移民政策與法規 57
行政法 67
地方政府與政治 79
國籍與戶政法規 58
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68
總成績:69.50 /錄取標準:57.37

二、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

國文分為作文、公文及選擇題,選擇題建議多做歷屆試題來練手感,且不同考試的歷屆試題都要練;公文的部份除了既定的格式要熟悉外,近年的考題較活潑,因此建議要親自去寫,才會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作文的部分我覺得很吃平常的閱讀量,因為我本身蠻喜歡看書的,所以寫作上我覺得很有幫助,如果沒有時間閱讀,那我很建議背一些名人跟他的事蹟(例如:杏林子、三毛、謝哲青、德雷莎修女、蘇東坡、陶淵明等),如此不僅能增加寫作篇幅,更能讓閱卷老師看到你的寫作的深度。我國文是上林嵩老師的課,老師會提供一些寫作技巧我覺得蠻實用的。

(二)法英:

1.法律:此科包含憲法及法緒,憲法除了本文跟增修條文要熟悉外,重要大法官釋字也需要熟悉,近期憲法在釋字方面的比重越來越高,且會結合時事考人民基本權利,因此需特別注意;法緒的部分我是讀程怡老師的書,搭配法緒的歷屆試題,其實蠻容易抓住考點的,由於法緒範圍廣,且有時會考出冷門考題,因此建議從歷屆試題去抓重要法規(例如:性平法、勞基法等)。

2.英文:英文沒有什麼考試技巧,就是要大量背單字!歷屆試題裡面只要有不會的單字就要背,單字不用背得很熟但看到單字要知道意思,閱讀測驗建議先讀題目再去看文章內容,我個人覺得這樣可以加快速度。

(三)行政法:

行政法的考試範圍除了相關法規外,大法官釋字及司法實務見解及判決都可能成為考題,申論題的部分我是按照林清老師上課的進度,搭配課程中老師帶的題目練習的,剛開始練寫一定會覺得很卡需要看課本,但多練習幾次後就能慢慢用自己的方式寫出;至於選擇題的部分,就是考驗法條的熟悉度了,行政程序法為選擇題中最重要的法規,考試比重也高,因此需讀很熟,其他相關法規當然也要熟讀,且搭配歷屆試題的練習就可以發現自己哪個法規需要加強。

(四)移民法:

此科包含大大小小的法規跟行政規則,選擇題主要出題方向還是落在移民法、兩岸條例及港澳條例、護照條例等,惟仍會出現一些較細小的行政規則或法規命令,因此,考純選擇題的考生只要是相關法規都要看過;至於考申論的考生應著重在無戶籍國民、外國人、港澳居民、大陸地區人民的移民政策以及護照及簽證的重要法條上,太細瑣的小法規考試機率很低。

(五)民法:

戶政類組只考總則、親屬編及繼承編,這些都是民法中相對簡單的部分,由於我不是相關科系的,因此陳曄老師的講課方式對我有很大的幫助,除了速度不會太快外,課程中會一直帶歷屆試題,對於申論的鋪陳方式很受用。

(六)地方政府與政治:

此科第一次接觸的學生唸完後一定還是一頭霧水,我建議課本至少讀三次以上,第三次後大概可以理解8成,等到掌握此科內容後再來熟讀法條,這樣比較容易融會貫通。

(七)人口統計與人口政策:

1.統計的部分參照歷屆試題其實難度都不高,雖然有計算題且須按計算機,但只要考前多練習題目,複習老師課堂上說的,並跟你的計算機培養感情,基本上不會是讓考生很頭痛的一科。

2.政策的部分一定要掌握時事,例如近期政府有發地方創生券,因此地方創生就可能成為考點;少子化、高齡化等也是一再出現的考題,因此需掌握,建議考前多瀏覽內政部、戶政司等官方網站,以掌握時事命題方向。

(八)國籍法及戶籍法規:

本科最大重點為熟記法條,並在寫申論過程中引用出適當的法條,因此我建議考生大量練習歷屆試題,且須親自手寫申論題,重點法條都會一再重複出現,上考場時,考前的休息時間務必快速瀏覽法條及條號。

完整心得>>>https://bit.ly/3RiKGNS

延伸閱讀>>>高普考考試完整介紹


【影音】申論練筆神器,戰勝國考大魔王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