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於2017年4月24日在全國性民調發表會上,公布了國民對公僕的印象調查結果,警察以74.1%贏得人民好感,至於非好感的則是法官,好感度僅24.5%,此項調查以警察、稅務人員、軍人、一般行政官員、檢察官、調查局等情治單位人員、法官等七大類別職業為調查標的,其中警察業務從指揮交通、打擊犯罪、維持治安、處理陳情抗議事件等,推測多在第一線和人民頻繁接觸有絕大關聯。
 
大眾對警察如此的好感,在警力大量離退期間,使得警察成了20代男女間討論度超高的公職考試。想成為警察要先通過警察考試,警察考試分為兩種,一種是限警校生報考的『警察特考』,俗稱內軌;另一種是針對18~37歲一般民眾,只要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一般警察特考』,也就是外軌。其實成為警察的選擇不只一種,除了熟知的行政警察、消防警察外,還有法警和監所管理員(獄警)。
 
到底警察相關考試擁有什麼樣的魅力呢?小編告訴你不可不知的三大考點魅力。
 
1.薪資高
 
警察人員的薪資由本俸、年功俸和各類加給所構成,常見的加給有專業加給、警勤加給、超勤加給等,視職務性質、服務地區之不同而有不同的加給,以考取四等行政警察職為例,官階屬警佐三階三級,每月薪資最高可達6萬左右。
 
隸屬司法機關的監所管理員、法警,雖與警察的身分和任務不一樣,但薪資也不低。監所管理員因常要輪大夜班,加班費較多,若分發到離島監所,還有離島加給,因此每月本薪加上各種加給,月入5萬不是問題;不佩槍、不巡邏、不辦案的法警,工作內容相對輕鬆許多,以初任法警來說,起薪約為4萬5,每月還有2千至3千元的夜勤加班費可領。
 
警察、監所管理員和法警的平均薪資在5萬元上下,與同職等的國考薪資高出許多(舉例,普考薪資約為$36,275),而這樣的待遇對於20出頭的新鮮人是不是特別吸引人呢?
 
2.缺額多
 
一般警察特考的缺額集中在四等,尤其是行政警察,適逢警力大量離退時期,連續三年缺額已超過兩千多名,104年錄取2,355人、105年錄取2,352人、106年暫定錄取2,330人。再者,四等行政警察考題多為選擇題型,比起申論更容易準備外,對於20代的年輕人來說,能在短時間內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是多麼不容易。
 
    近兩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消防警察錄取人數
時間  四等行政警察錄取人數   四等消防警察錄取人數 
105年 2,352人 715人
104年 2,355人 495人
資料來源:考選部
 
於每年八月例行性招考的司法特考,缺額也是集中在四等,尤其是監所管理員,而監所管理員採男女分試,男性缺額遠高於女性缺額,近兩年皆超過90%,104年男性錄取比為91.1%;105年男性錄取比為94.1%。進一步從錄取率來看,男性錄取率平均在20%左右,綜合缺額和錄取率,監所管理員稱為最適合男性投考的公職一點也不為過。
 
近兩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錄取人數&一試到考人數
時間
四等監所管理員
錄取人數
四等監所管理員
一試到考人數
105年  416人(男)/26(女)   1,927(男)/350(女) 
104年 321人(男)/31(女) 1,659(男)/408(女)
資料來源:考選部
 
另一方面,在司法特考四等中,屬於穩定開缺的法警,於105年起恢復男女分試,同年度男性錄取率隨之破10%,相較104年的總錄取率7.5%,則更能顯現出男性投考的優勢所在。
 
          近兩年司法四等法警錄取人數&一試到考人數
時間
四等法警
錄取人數
四等法警
到考人數
105年  81人(男)/5人(女)  746人(男)/278人(女)
104年 92人
1,211人(男712人+女499人)
資料來源:考選部
 
3.錄取分數低
 
除了薪資高、缺額多外,最誘人的是不需要特別高的錄取分數,總成績最低只需要50.0分就達及格標準,近兩年一般警四等消防警察、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男)的筆試錄取分數皆落在50.0分。
 
小編進一步補充,一般警察特考和司法特考四等考試的筆試成績計算只要有一科為0分或總成績未達50分或體能測驗未達及格標準者才不予錄取,簡單來說,筆試成績只要維持在50分以上,就等同於拿到錄取的門票了,因為體能測驗對於擁有好體力的20代來說輕而易舉。
 
近兩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消防警察&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法警之筆試錄取標準
時間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行政警察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消防警察
司法特考
四等監所管理員
司法特考
四等法警
105年 57.33分 50分  50分(男)/58.5分(女)   52.66分(男)/58分(女) 
104年 55.66分 50分 50分(男)/58.33(女) 56.17分
資料來源:考選部
 
如果你是20代的青年,小編建議趁著缺額多的這幾年準備警察相關考試,不需要特別高的錄取分數,超過50分即可,就能成為薪資不差、受人民愛戴的公務人員。
 
 
105一般警察-三等-犯罪防治預防組(榜首)-顏婉卉-雲端學習
【超級函授】雲端課程,老師們會將最精華重點內容的編入他們的講義讓學生們不用讀太多本書,不但能減少去補習班上課的來回交通時間,也能對於不清楚的地方重複觀看,這是當初我選擇雲端函授的原因。
 
105司法特考-四等-法警-賴旻德-DVD函授
【超級函授】的免費申論寫作,每個月都會有題目可以寫,每科一題,寫完後老師批改完畢,便會寄回給考生。不僅可以知道自己盲點在哪,亦可強迫自己寫題目,這項功能,如能善加應用,上榜機會一定大增。
 
105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劉建昌-雲端學習
【超級函授】可以隨時線上觀看,不用配合補習班時間,還會將老師寫在黑板上的每一個字抄下來製作成板書,並隨同一個月2次進度寄送,在你讀到該課程時,能事半功倍的省去了抄黑板時間,能有更多的空檔去做吸收跟理解。
 
105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楊子儀-雲端學習
由於函授「可重複觀看」的優勢,選擇了【超級函授】的全套正規班,且採用的是「雲端函授」這個版本,因為「載具方便」,手機、電腦、平板等,只要有網路就可以觀看。事後證明,這個選擇真是相當的正確。
 
105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鄭連洲-DVD函授
【超級函授】讓我與一般補習班學生無差距,期間若有修法或新增條例,【超級函授】也會貼心的直接於當期資料寄送時補充,讓你不用擔心會有資訊上的落差而多花時間去蒐集資料,真的是一次報名多重享受呢!
 
超級函授-Super國考棧官方LINE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