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say-henwood-47743  
調查官,隸屬於法務部調查局,擁有司法警察的身分,與一般警察不大一樣,大部份面對的是白領犯罪,鬥智多於鬥力,因此在查緝重大犯罪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調查工作從經濟犯罪到查緝毒品都有涵蓋,內容較為複雜且廣泛,也因為業務性質屬外勤,在薪資方面還有專業加給,與行政職的公務員來說待遇相對高出許多,以三等來說,平均月薪至少70K,四等也有50K左右,可謂是高薪的公務人員之一。
 
想成為調查官,得先通過層層關卡,包含筆試、體能測驗、口試以及幹部訓練。首先,年齡必須介於18~30歲之間才得以報名筆試;通過筆試後,繼續參加1200公尺的心肺耐力測驗;緊接著進行三對一的個別口試;錄取後,還得通過為期0.6年至1年的受訓,挺過受訓完成結業,才是一名堂堂正正的調查官。從事前準備筆試到受訓結束至少需要花上2年的時間,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師」字輩慕名而來,如:律師、工程師、會計師,期盼的就是能在健全的體制下,發揮自身所長來偵辦、發掘案件。
 
調查局設有調查工作組、法律實務組、財經實務組、電子科學組、資訊科學組等類組,以招收各路人才,事不宜遲,一起來看看調查局特考第一關筆試考甚麼。
等別 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三等 調查工作組 ◎1.國文(公文20%、
   作文60%與測驗20%)
※2.綜合法政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20%、
   法學緒論20%、
   英文40%、
   兩岸關係20%)
3.社會學
4.政治學
5.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6.外國文(英文、日文、德文、
  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法文、
  俄文、韓文、土耳其文)
法律實務組
3.刑法
4.行政法
5.刑事訴訟法
6.商事法
財經實務組
3.經濟學
4.財務管理
5.中級會計學
6.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
電子科學組
3.計算機概論
4.通信與系統
5.電子學與電路學
6.工程數學
資訊科學組

3.系統分析與設計
4.電腦網路
5.資料庫應用
6.資訊安全實務

備註:1.有「※」符號者,採全部測驗式試題。
      2.有「◎」符號者,採申論式及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
      3.未註記符號者,採非選擇試題。
 
等別 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四等 調查工作組 ◎1.國文(公文20%、
   作文60%與測驗20%)
※2.綜合法政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20%、
   法學緒論20%、
   英文40%、
   兩岸關係20%)
3.社會學概要
4.政治學概要
5.刑法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備註:1.有「※」符號者,採全部測驗式試題。
      2.有「◎」符號者,採申論式及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
      3.未註記符號者,採非選擇試題。
 
調查局三等新進調查人員,須接受外勤第一線工作歷練,將自身專業運用於調查工作上;而調查局四等新進調查人員,主要從事輔助行政工作與基層調查工作。由於兩者業務不一,所以應試資格略有不同,小編以下說明之:
1. 調查局三等之應試資格:18歲以上,30歲以下;大學學歷以上;男性需155.0公分、女性需150.0公分;體格指標介於18~31。
2. 調查局四等之應試資格:18歲以上,30歲以下;高中學歷以上;男性需155.0公分、女性需150.0公分;體格指標介於18~31。
(詳細的應考資格請詳見超級函授官方網站)
 
此外,小編提醒男性考生,男性應考人須服畢兵役或經核准免服兵役或現正服役中,法定役期尚未屆滿者,始得投考喔~
 
近來調查局筆試率取率呈現穩定且成長的趨勢,105年度中三等的筆試錄取率更突破9%,直逼10%,鼓勵各位學子們可利用在學時間準備考試,及早上榜!
 
105調查局(三等)-法律實務組-簡琮育-志光數位學院
勉勵各位在準備的過程中不要懷疑自己、不要負面,面對閒言閒語就笑笑就好,畢竟考上後就可以用力打那些瞧不起你的人的臉,共勉之。
 
102調查局(三等)-電子科學組(榜眼)-何泓儒-單科CD函授
我並不是很強的人,也是容易放棄的人,但是因為有這些壓力存在所以我才能有所警惕,時時刻刻提醒我不要辜負努力,不要讓眼淚白流。
 
99調查局(四等)-調查工作組-關丞博-DVD函授
沒有決心和鬥志的人準備再久,也會立刻被後面的人迎頭趕上。當你下定決心要考試時,就不該有「明年考上也OK」的想法,如果準備時已經在找沒考上時的理由,那我想這個理由很有可能真的用的到。
 
99調查局(四等)-調查工作組-柯茹瓊-CD函授
國考是一條煎熬而又漫長、充滿不確定性和迷惑的道路,請拿出真正的決心,莫忘初衷、努力實踐你的決心。
 
超級函授-Super國考棧官方LINE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國考生專屬電子報,帶您一覽國考大小事>>http://goo.gl/fTpe6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