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體格限制研擬中?!「葉問」未來也能當監所管理員

「葉問到底能不能當監所管理員?」此話題近期掀起了熱烈討論。因為考選部日前法規預告,三等監獄官及四等法警、監所管理員,將增加身高及身體質量指數(BMI)值限制。最快2016年起,男性考生須達165公分、BMI值18到28,女性須達160公分、BMI值17到26,男女任一手握力需達30公斤。而葉問身高與這監所管理員體格限制不符,但其實監所管理員的主要工作,就是要面對風險性較高的受刑人們,為考量安全性,矯正署副署長邱鴻基表示,已建議修改考選管理員辦法,只等考試院審議,對身高和體型略有要求,但最特別的就是「有武學實力不在此列」,若能加入此人才,相信對於監所人力必定大有助益。

說了那麼多,到底要如何才能成為監所管理員呢?以下就由小編帶大家來瞧瞧~

◎監所管理員應試資格

  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
應試資格

1.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以上,45歲以下。
2.具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監所管理員考科&投考組合
監所管理員之所以能受眾多考生青睞,其實與考科有絕對關係。一般法律系學生多鎖定在司法官、律師、檢察事務官,若非法科但又想進入司法大門者,不失一條捷徑。且因工作關係,男女為分開招考,與多數公職考試相比,起跑點更加平等。而在未來升遷上,亦有只差三科的三等「監獄官」考試,只要善用休假時間,一旦考取月薪立馬往上跳。

  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 司法三等-監獄官
薪資 月薪約40,000-50,000元 月薪約60,000-80,000元
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監獄學概要
4.刑法概要
5.犯罪學概要
6.監獄行刑法概要

3.監獄學
4.刑法
5.心理測驗
6.監獄行刑法
7.諮商與輔導
8.刑事政策與犯罪學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近年錄取趨勢

以近五年為例,錄取人數不論男女皆為穩定數字;在及格率以男性為例,更是持續成長,就此來看,此類科的投資報酬率絕對不亞於其它公職考試,若是有心往公職發展,不失為一項不錯的選擇哦!

  105年(預計) 104年 103年

102年

101年

 錄取人數 男497/女42 男321/女31  男270/女35  男235/女40  男266/女46
 及格率

男:預計19%以上
女:預計7%以上

男19.35%
女7.60%

男14.11%
女6.53%

男10.88%
女6.14%

男10.67%
女6.90%

 

想知道關於監所管理員的薪資福利嗎?請點我>>休假最多的公務員-監所管理員

延伸閱讀:
國考生專屬電子報,帶您一覽國考大小事>>http://goo.gl/fTpe6z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