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官及律師考試去年首度實施必須連過三關才能錄取。七十八年次的台大法研所學生葉晨暘第一試以最後一名擠進二試門檻,最後卻連闖兩關,以第四十名錄取。楊晨暘說,不要在乎第一試成績如何,重新建立信心,才能「反敗為勝」。

司法官及律師考試新制去年上路,一改過去一試定終身,考生必須先通第一試,才能進入第二試,最後是口試。去年司法官考試第一試共錄取一五七三人,第二試錄取七十八人,最後錄取七十一人。台大法研所的葉晨暘後勁十足,從吊車尾通過第一試,最後拚到第四十名。

葉晨暘昨天分享她的「撇步」說,三次考試都有不同準備方式,第一試測驗題,只要有概念就好,心想能過關即可,所以分數並不好。第二試是考申論題,著重問題的表達及書面答題技巧。

「讀書會是我最大的幫手。」她說,參加學長姊組的讀書會,可以把試答的內容給學長姊指導,聽取意見;答題時字體大小、版面編排、答題層次感都是得高分的技巧,一定要寫得漂漂亮亮。此外,自信心也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第一試成績不好就受到影響,必須捲土重來,用全新的心情準備第二、第三試。參加司法官及律師考試前,她還參加高考法制類科、調查局、研究所等考試「練筆」。

口試準備部份,她說,自己著重歷年司法改革相關議題,且不時參加讀書會舉行的模擬口試,學長姐會提供寶貴意見與經驗分享。上戰場時,一定謹記「慢慢想、穩定講、有自信、帶著笑容」。

司法官考試她從第一試的一千五百多名拚到錄取,也拿到律師資格。葉晨暘說,考試從八月考到十二月,是漫長的煎熬,一定要撐下去,她是靠著宗教信仰、禱告及學長姐的鼓勵拚到最後。
 

新聞來源:2012/02/10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