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hany-legg-9248  
在台灣,文史哲畢業的學生普遍面臨工作不好找的困境,一年指定給文史哲科系的職位不到1000個,遑論薪資水準。天下雜誌於2016年3月28日報導中指出:「人文類的畢業生不論是學士或博士,月薪幾乎都是各類中最低,轉職率幾乎是各類最高。」以取得大學文憑的文科生來說,畢業3年後,平均月薪才有可能達3萬3。難道,文科生真的沒有「錢」途嗎?
 
調查局(MJIB)是我國犯罪偵查與情報的機構,隸屬於法務部,專招具有外語能力的文科生,包含英文、日文、韓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法文、俄文、土耳其文,近三年內,平均每一年就招收了22位外語調查官。因調查工作業務所需,與美國聯邦調查局、緝毒局、國土安全局等海外執法單位直接聯繫是家常便飯的事,甚至參與國際性的會議、研討會,都需要一定程度的語文能力。此外,文科生所具備的獨立思考、批判能力,對於案件蒐證、搜索上來說,絕對是錦上添花。
 
在公務人員中不乏需要外語專長的職務,移民特考、關務特考、民航特考、調查局特考等公職考試比比皆是,而這些考試都有一個共同的優勢 ─ 錄取率高,理由無他就是競爭者較少。其中,調查局特考於每年八月固定招考,勤務性質多為外勤並非傳統的行政職缺,若喜歡接受挑戰、不怕事,文科生也能月入7萬!
 
接著,小編帶大家一起來解開調查局神秘的面紗,告訴你最新的調查局考情趨勢~
 
趨勢一:女性調查官占3成以上
今年初甫完成結訓的調查班第53期,據新頭殼新聞報導:「本期共有73人順利完成結業,其中男生49人、女生24人,平均年齡26.48歲。學員畢業於台大20名,政大、清大、交大、成大等國立名校畢業生逾6成,擁有碩士學位者共34名。」
從最終結訓名單來看,女性成為調查官的比率趨於穩定,近兩年就超過50位女性投身調查局,且佔比超過3成,簡言之,每三名調查官就有一名是女性,可見女力崛起不容小覷。
結業期別  男性人數   女性人數   結業總人數 
 調查班第53期  49人 24人 73人
調查班第52期 32人 27人 59人
 
趨勢二:9成缺額集中在三等
調查局特考近幾年三、四等的開缺穩定,其中將近9成的缺額集中在三等,以調查工作組最多、其次依序為資訊科學組、法律實務組、財經實務組。在三等調查工作組中,又以英文組的缺額多,因此推薦考生不妨選試英文,來增加上榜機會。
等別 類別 106年暫定缺額 105年錄取人數 104年錄取人數
三等
 
 
 
 
 
 
 
調查工作組
(選試英文)
17 23 17
調查工作組
(選試西班牙文)
1 1 1
調查工作組
(選試土耳其文)
無缺額 1 1
調查工作組
(選試德文)
無缺額 無缺額 1
調查工作組
(選試阿拉伯文)
無缺額 無缺額 1
調查工作組
(選試法文)
無缺額 無缺額 1
調查工作組
(選試韓文)
無缺額 無缺額 1
調查工作組
(選試日文)
1 無缺額 無缺額
法律實務組 16 19 15
財經實務組 10 13 7
化學鑑識組 1 1 1
醫學鑑識組 1 1 1
電子科學組 4 6 21
資訊科學組 15 31 22
營繕工程組 4 10 7
小計 70 106 97
四等 調查工作組 4 6 12
財經實務組 3 6 無缺額
資訊科學組 3 2 無缺額
電子科學組 2 無缺額 無缺額
小計 12 14 12
總計 82 120 109
資料來源:考選部
 
趨勢三:筆試錄取率穩定成長
調查局特考錄取率穩定,105年三等筆試錄取率更直逼10%大關,也因為該考試門檻較高,三次關卡再加上0.6年到1年的受訓,導致許多人望之卻步,但若你本身有些外語的底子、或是喜歡接受挑戰的文、法、商、工科生,成為一名國家調查官將會是你千載難逢的機會。
等別
105年
 一試錄取率 
104年
 一試錄取率 
 調查局三等  9.76% 8.93%
調查局四等 4.62% 7.08%
資料來源:考選部
 
20代的青年捧友,趕快抓住青春的尾巴,不要到了30歲才拉警報而後悔莫及。
 
105調查局(三等)-調查工作組(英文)-志光數位學院
選擇數位學習的上課方式,可自由安排上課時間、選擇喜歡的師資、省下通勤的舟車勞頓,並針對不懂的部份重複聆聽,讓我在短時間內上完課程,有充足的時間不斷複習。
 
102調查局(四等)-調查工作組-方品富-DVD函授
我覺得【超級函授】教材優勢可以反覆的看上課內容,獲得的知識會比較充足。同時如果累了,也能隨時暫停,休息一下再繼續,能安排自己的學習進度,在考科的準備上會比較有效率。
 
101調查局(三等)-電子科學組-古念哲-DVD函授
【超級函授】的教材,光碟影片清晰非常多,課本與上課講義也非常精美,最棒的是板書不但詳細還都是彩色的,還附贈線上總複習。
 
超級函授-Super國考棧官方LINE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國考生專屬電子報,帶您一覽國考大小事>>http://goo.gl/fTpe6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