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614-國考小技巧-行政法-志.jpg

關於國家考試中「行政法」這個科目應如何準備,才可以獲取高分,建議以下幾個方向:

一、學習與複習行政法之方法

(一)學習抓重點與製作筆記
考試要獲得高分,首先一定要懂得行政法這個科目到底是在學什麼,當抓準行政法學習重心,再藉由反覆的複習,上到考場就可以很快抓到考題的爭點。建議考生,平常學習行政法時,不要急著看書本內容,而是要先看每個章節的標題,先試著從章節標題了解每個章節最主要要表達什麼。例如一般行政法教科書第二章,多是介紹行政法之法源。所以從章節標題可知道本張重心在於何種法源會拘束行政。這就是抓章節重心的方法。

此外,在研讀行政法過程中,強烈建議讀者必須建立自己的重點筆記,以往在準備國家考試時,行政法這一科是有建立自己的專屬筆記,作筆記的方式是以樹狀圖標題式完成,例如:題(四)比例原則

1.意義

國家為達成某一特定目的(結果),而採取某一種方法或措施,必須符合合理、比例的原則。

2.比例原則的操作

(1)適合性: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
(2)必要性: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
(3)狹義比例性:採取之方法所造成之損害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顯失均衡

3.法制規定

(1)憲法§23
(2)行政程序法§7
(3)行政執行法§3

4.適用範圍:干預行政與給付行政(J485)

筆記的內容除了相關概念以外,還須要把重要的相關司法實務見解,例如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最高行政法院決議等,濃縮重點,放入相關章節體系中。


(二)如何複習行政法
平時研讀行政法時,筆者是習慣只要看到章節重點概念與實務見解,就立即整理至筆記中,複習便是熟讀筆記內容與熟悉重點法條。當對於筆記內容有一定熟悉度之後,筆者便會著手看考古題,以申論題為例,在看考古題的過程中筆者會書寫簡略擬答,並將重要的考古題影印,貼在筆記相關章節內,若不知題目答案如何下筆,筆者會參考訪間解題參考書參考書內的擬答。

至於選擇題部分,著重在法條的熟悉度和重要的司法實務見解,筆者建議每念完一個章節,可參考訪間選擇題題庫,著手寫同一章節的選擇題,這樣練習到最後,比較容易在選擇題部分取得高分。

二、如何寫考卷
(一)作答前
1.題目數量與時間的分配。
2.答案卷空間分配。
3.圈選關鍵字,符合考卷提問的方向。
4.作擬答,標明重要的法條與大法官解釋號碼。

(二)作答時-站在改考卷者的立場
1.一定要下標題,分點分項,切勿把答案擠在一起。
2.字跡不求漂亮但一定要工整。
3.字不要寫太小跟太擠
4.遇到要寫法條號碼或是大法官解釋時,建議使用阿拉伯數字,可以節省時間,也比較醒目,可以讓老師一眼就看到你有引用關鍵的法條與實務見解。舉例:行政程序法第一百九十一條 行政程序法第191條、 大法官釋字四四三號 大法官釋字443號
5.不要用立可白,因為要等立可白乾有時候會忘記寫,這個時候立可白的空白處就非常明顯,容易看出缺點。

(三)分析題目類型
行政法題目類型有大致有行政行為性質、行政救濟類型、行政行為合法性、基本原理原則題型等類,看到題目一定要先分清楚題目是在問哪一類型,例如:

高雄市甲加油站公司擬再設另一新加油站,向高雄市政府申請核發「可供加油站使用土地證明書」,並獲高雄市政府核准,經濟部也函示同意。然而,業者於開始施工後,因附近居民基於加油站設置地點與某一國小距離不到100公尺,恐危及國小師生之健康與安全,故群起抗議,要求市府禁止業者繼續施工。高雄市政府礙於居民之抗爭,因此廢止原先核發的證明書,業者也因之喪失興建加油站的權利。試問:

1.本案高雄市政府所核發之「可供加油站使用土地證明書」之法律性質為何?(5分)
2.高雄市政府若要合法廢止該核發之證明書,須具備如何之要件?(10分)
3.甲加油站公司在實體上應如何主張其權利?(10分)

第一小點就是在考行政行為性質,所以擬答方向可以:

(一)「可供加油站使用土地證明書」之法律性質
依行政程序法第92條:「本法所稱行政處分,係指行政機關就公法上具體事件所為之決定或其他公權力措施而對外直接發生法律效果之單方行政行為。」該使用證明書為高雄市政府對於個別特定之加油站業者發給使用證明之具體事件,為一公法上公權力措施,而對於該業者產生法律上效果,為一行政處分。 對加油站業者而言為一授益之行政處分。

上面的擬答便是切中出題者要提問的方向。

三、小結
以上簡略介紹如何在行政法這一科獲得高分,不管考試技巧如何,天道酬勤才是高分上榜的關鍵。

四、上榜學長姐的準備技巧

吳O蓁考取高考一班行政

老師上課講解十分淺顯易懂,但上課速度稍快,所以有時間一定要先預習,課後也一定要複習。

準備方式分為選擇題和申論題兩個部分說明:

1.選擇題準備方式:

課上過一輪後,開始寫選擇題,法條一定要熟悉,不用一字不漏背下來,我是以一個禮拜為循環,把行政法相關的法條看過一次,如此一來可以加深印象。

題庫書:行政法百分百(林清)刷了3次/行政法概要(陳治宇)刷了1次/線上抓題目測驗109-105年的考古題,題庫書刷到第三次會把錯誤的題目,謄寫成筆記,然後考前重複複習。

2.申論題準備方式:

(1)跟課期:跟隨老師上課的進度,練習申論題,但一開始真的不會下筆,只能在抄寫解題書中渡過,不過抄著抄著,再次看到題目時,腦袋中就會浮現架構。

(2)筆記:把解題書上出現的釋字、聯席會議…等實務見解的標題及內容大綱抄在一張紙上,會這麼做是因為解題書上的實務見解,一定是常出現而且重要的。

(3)練習:之後對行政法內容有一定熟悉度後,就可以闔上課本,開始練習考古題,個人練習110-107年所有考試的行政法題目(差不多有將近100題了),在寫考古題的過程中,會發現有幾條法條及實務見解常常出現,可以把它歸納到筆記裡反覆背誦。也有跟朋友組成申論練習小組,每週互相出1題目給對方寫。

(4)考前:把近期的實務見解整理並熟讀,以及熟記自己之前寫過的申論題。.....完整心得

魏○考取高考社會行政 連過多榜

行政法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大概就是因為陳老師幽默的上課方式而愛上行政法!此科我一共算是上了兩輪的正規課,我有把法條印出來(A4大小)比較好作筆記,平時老師講解的釋字、實務見解,我也有按照年份整理成自己的筆記,若選擇題做到有錯誤的部分就要畫上重點記號。
 
申論題部分要懂得先定性再想如何救濟(老師說過這科的申論題只要擦邊球就好~通常都會給個10幾分,所以要先把定性和爭點抓住);選擇題用阿摩瘋狂刷題目,也可以試著做解析,看看自己是否真的理解。*小建議:行政法入門者,可以先做107年身障三等的題目,有很多觀念釐清題(易搞混的),可以先幫自己釐清疑惑。.....完整心得

簡O倩考取普考社會行政

我真的超愛上陳治宇老師的這堂課!老師把枯燥的行政法上的十分有趣,一點都不會想睡覺,也幫我奠下良好的行政法基礎,陳治宇老師也非常用心,上課都會抄滿整個黑板筆記,為的就是幫我們補充釋字、法條與考題,我覺得如果想要打下行政法穩固的基礎,選擇陳治宇老師的課絕對不會錯,老師每個觀念都會講解得非常清楚。.....完整心得


經濟考量、沒有時間看書!是你遲遲無法投入國考的原因嗎?榜首哥帶你一一擊破

【趁勢而上】113高普考專業科目整併,讓你事半功倍通過考試!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