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小技巧_國營企管.jpg

國營企業管理準備要領
企業管理考科在國營企業之業務及行政類考試中(台電、中油、郵局、鐵路、港務、台灣菸酒等考試)是否上榜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準備這一科可連結到相關機構的考試,可說是一魚多吃,增加上榜機會。只要好好準備拿到一定的高分不難,尤其是選擇題類型。未來工作內容屬於內勤行政及業務管理工作,輪班相對少,工作安排較穩定,所以吸引很多人報考,競爭激烈,因此正確的準備方法或技巧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就:精選企業管理考試用書以掌握主要考試範圍及準備技巧,說明如下,希望能幫助同學掌握正確的準備方向,以獲取高分。

 

一、精選企業管理考試用書以掌握主要考試範圍

(一)精選企業管理考試用書
如未補習但具有相關背景者,建議精選志光出版的企業管理考試用書(含完整架構之讀本及各章重點試題及歷屆試題解析)。考試用書通常已將可能考到的相關重點整合並建立體系架構,讓考生容易理解及掌握考試重點,所以考生如能熟讀此書之相關重點,就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二)掌握主要考試範圍
企業管理主要包括管理學與企業概論兩大主軸,管理學部分主要係在探討管理的原理原則(理論)、管理理論的發展與演進所形成的各個學派、管理功能及如何達成有效管理的各種理論,此屬於一般性、整合性的管理概念,也稱為一般管理。而企業概論部分主要係在探討生產及作業、行銷、人力資源、研究與發展、財務等企業功能。每一個企業功能代表不同的專業領域,其所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各主要範圍都會有出題的重點及比重。另考試題型有些偏向管理學,有些偏向企業概論(台電考試簡章通常會有說明)。

二、準備技巧

(一)各類題型準備技巧

不論準備選擇題(單選或複選題)及非選擇題(填充、專有名詞解釋、簡答及申論題),建議依下列方式準備:

1.將所學確實加以消化、整理,以建立整體觀念體系。

2.熟記專用術語的定義及其提出的學者和年代。

3.將管理理論運用在日常的生活及工作實務上。

4.整合相關理論,將相似的名詞、對比的觀念作比較。

5.注意新近發表的相關理論、專用名詞與暢銷書。

6.閱讀相關的報章雜誌、整理相關資訊。

7.試著以企業管理學的觀點去分析有關的時事事件。

8.演練歷屆試題,掌握出題重點及趨勢。

9.注意考前重要時事,多看報章雜誌,注意與時事有關之內容及分析其出題可能性。

10.善用補習班資源,依補習班排定之課程進度準備,正常班課程能廣泛及深入掌握整體重點,輔以題庫班或總複習班可精煉答題技巧。

 

(二)非選擇題答題要領

考填充題與問答題,準備方法與選擇題有些不同,選擇題只要觀念正確,注意一些記憶型題目,通常經分析判斷即可作答,填充題及問答題則要把內容完全融會貫通,最重要的是能完整的寫出來。練習作答時,直到能將重點內容寫出來為止。自己動手寫幾次,內容自然就會記憶在腦海中。以下針對問答題題型之答題要領說明如下:

1.掌握基本觀念:答題不在於死記強背或將所背的理論,照本宣科寫在試卷上,而在於將所學內化、整理,展現出內化後的整合與洞察能力。並儘可能用管理學術語表達。

2.畫龍點睛:針對題目重點直接切入作答,不必迂迴。

3.答題週延:從不角度思考問題。

4.看清題意:不要輕易下筆,先思考真正的題意,構思作答架構。

5.條理分明:層次分明,儘量用條列式作答。


聽聽上榜學長姐如何準備國營企業管理→→

國營事業-職員級企管(台電) 廖○君

企管是所有科目中我最沒碰過的,但是在聯招佔最多分的科目!所以我也花了將近~35%的時間在準備企管,不外乎也是課本看好看滿、手寫筆記做好做滿、申論題寫好寫滿,而且企管一定要手寫筆記的原因是:架構圖非常重要!因為企管有超多超像的詞彙,但意思常常差十萬八千里,例如直線職能和直線職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果硬背只會越記越混亂,必須知道哪些東西會出現在哪些章節的哪個地方才行,心有餘力的話可以理解一下英文幫助記憶。

王毅老師的架構圖非常清楚、口訣很好記憶(他上課畫的圖也很幫助記憶,我都會自己再畫一次XD)、他提到的重點也真的都是重點!所以跟著老師的步伐來念就對了!記得申論就是要照著老師說的那樣來寫,我第一年不信邪,覺得我只要寫得意思一樣,段落格式應該不影響分數,結果大落漆第二年當了聽話的小貓咪就真的拿高分。(完整心得.....)

 

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沈○廷

老師上課會提醒有可能出的考點,申論題的準備則是標記往年各種考試出現的申論題考點在筆記本上,因為不只企管,行銷學的內容也常常出,因此盡量確保往年各種考試出過的申論題都會寫,幾乎是整本書都要記熟,填充題則是用選擇題來練習,我會使用遮住四個選項看自己能不能想出答案這個方法來做練習,還有把比較不熟的名詞弄懂記熟並寫下來。
 
第一次考是去年的時候,先寫近兩年歷屆試題抓一下出題方向難度再開始念書,第一遍詳讀課本花了大概兩個月,再寫試題時算了一下分數,發現自己沒什麼念進去,開始第二遍詳讀課本並加上做筆記、練習題目,最後一個月主要練習所有歷屆考題還有把相關考題繼續補充到筆記本並複習,把自己不太熟悉的地方找出來再補強,有時間的話也會練一些高普考的選擇題。
今年第二次準備,陸陸續續把課程看完之後,確保老師猜題還有老師提點的考點,有考出來的話都可以完整寫出來,在最後一個月各科複習一次,翻翻第一年做的筆記,考前兩三天還有在考場當天看筆記看歷屆出過的數字題。(完整心得.....)


國營企管高分刷題班】名師帶領輕鬆攻破各種題型,充分累積解題實力!

經濟部國營事業聯招 完整考試及課程介紹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