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975642120  

來源:公職王

 
 
考取經驗談
 
今年剛畢業於國立科大的電子工程系,為該年度的應屆考生。本身在高職期間為建教生,曾在私人企業實習過將近一年,從中體會到福利及待遇不穩定等種種因素,因而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期間以高考電力工程為目標開始準備。這次會報名鐵路佐級電子工程的原因主要是為了不和七月份高普考的申論題型重複,當時心想若高普考不幸落榜也能先為自己準備一個較容易成為公職的考試方向,因此在當時也先以佐級的兩個專業科目之選擇題型開始衝刺。以下是我的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公民、英文:
由於我本身的共同科目非常弱,且共同科目的準備方式也不如專業科目來得有方向,因此並沒有消耗太多心力在共同科目方面。其中,國文我只著重在公文的部分,不需耗費太多時間也可以應付三、四等考試的公文寫作;公民只印了幾份歷屆試題做練習;英文則是在考前利用補習班的考猜講義加深印象。
 
二、基本電學:
基本電學在老師的歸納下,針對準備選擇題型的考生非常容易上手,基本的電路分析一定要拿到分數,而本身也有些基礎,在這科目的作答上只需要對「速度」及「細心」做加強,是非常好拿分的一門科目。
 
三、電子學:
電子學一樣是在老師的歸納下做準備,電路的解題技巧也與基本電學互相呼應,其中BJT與FET兩大重點章節更一定要弄懂,也因為這次考的是選擇題型的關係,若針對部分公式搞不清楚來龍去脈也可以用背誦的方式來拿分,與基本電學相同的是需要對解題的「速度」做加強。
 
我的準備方式並沒有辦法一天到晚一直盯著書看,在校期間期中考、期末考的準備亦是如此,本身的讀書方法是屬於考前衝刺型,在考試前的三天到一個禮拜可以非常專注的做題目,但其餘的時間都是處於放鬆的狀態,一直以來都給自己一個心態是「要玩盡量玩,但別忘記還有考試!」,也是這句話能夠提升我在考前那短暫幾天的專注力。
 
在考前的衝刺期間,以往上課做的筆記與歷屆試題非常重要,歷屆試題又可分為「同年度不同考試」與「不同年度同考試」這兩個方向做準備,採用同年度不同考試的方式做考古題,可以比較容易感受到解題的方向,而題目的難易度也不會相差太多;若採用不同年度同考試的方式做考古題,則會感受到範圍稍微來得廣,且難易度也比較有落差。我的讀書方法不見得是其他人可以適應的讀書方法,可以嘗試但不一定要改變自己既有的習慣,只要能夠上榜的讀書方法都是好方法,尤其在榜單上找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相信這一路上的準備都會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