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meeting-brainstorm_4460x4460  
勞工三科包含了勞資關係、就業安全制度、勞工行政與勞工立法,是分數的主要來源。而看似獨立的三個考科,實則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勞資關係」主要講述理論;「勞工立法」就是法條;綜合兩者的就是「就業安全制度」一科,偏實務,須注意政策與法令的變動。因此,重疊性極高的三科,非常建議考生們一起準備,不僅省時還省力,以下傳授3大基本功給勞工行政考生參考。
 
勞動四法必背
《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以及《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動四法,是勞工行政類科中最基本的法規。從考古題分析,每年勞工三科的法條比例都不少,有時也會直接請你寫出相關的法條內容,所以法條的熟悉非常重要。超級函授優秀上榜學員許宏竹也說:「關鍵的法條要背,像今年考勞基法重大增修的第9之1條競業禁止條款,沒背的話根本沒東西可以寫。」
 
 
選購參考用書
在台灣,研究勞工關係的學校不多,僅有政治大學、中正大學和文化大學3所學校,自然命題委員的著作絕對是必讀的聖經,如:許繼峰著作的《勞資關係-平衡效率與公平》、黃越欽著作的《勞動法新論》等書籍都是上榜生指定的讀物。而超級函授優秀上榜學員廖芳娜鼓勵考生們:「在準備國考的期間,可以同時報考政大勞研所、中正勞研所當作練筆,有助於了解當年出題的趨勢。」
 
另外,小編提醒考生們,勞動部出版的《台灣勞工季刊》和《就業安全半年刊》也是頗有幫助的刊物,有時間的話一定要閱讀!
 
 
時事內容整理
近年勞工意識抬頭,勞資案例層出不窮,因此也容易成為出題的重點方向,所以新聞時事的整理不得不做。超級函授優秀上榜學員吳如芬建議:「訓練看到新聞時,能思考其背後牽扯到的各種制度、法條、可能衍生的問題、解決方法及可行性等,對申論題有相當助益的。」
 
 
 
榜首 105地方政府特考-三等-勞工行政-徐偉真-DVD函授
勞動法規是最基本的,但是如果要受到閱卷老師青睞,作答不可一成不變,尚需有洞察時事的獨特見解,會以新聞事件假想為國考題目,來練習論述能力。
 
高普雙榜 105高考(三級)-勞工行政-廖珮彣-DVD函授
勞工法規很活,平時應有看報章雜誌的習慣,並且把它整理成自己的筆記,主題式的整理,申論題考出來也能直接抓出來寫。
 
105普考-勞工行政-倪嘉隆-DVD單科
有一個讀書方法覺得很不賴,將專業科目都挑出 50 題以上的精選試題來寫出完美豐富的答案,後來對考試的申論解題上也給了我許多幫助。
 
高普雙榜 104高考(三級)-勞工行政-林淑婷-雲端學習
【超級函授】的考古題甚至有申論題的擬答,除了可以了解擬答的大綱架構、分析出歷屆的出題方向,還可以作為複習重點的好幫手。
 
高普雙榜 104高考(三級)-勞工行政-洪楷勛-雲端學習
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的筆記,筆記的意義在於把自己看過的資料以自己的邏輯思考方式書寫整理,並且在考前快速複習,這點對於考生是很重要的。
 
超級函授-Super國考棧官方LINE
加入好友
 
小話聊公職>>聊聊勞工行政這考試 
 
專題報導>>勞工行政知多少
 
延伸閱讀:
 
國考生專屬電子報,帶您一覽國考大小事>>http://goo.gl/fTpe6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