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土斯有才,明星職業看過來

地政公務員vs地政士vs不動產經紀人


新鮮人找工作,房仲是常見選擇!但行家都知道,真正保值的職業,其實是幕後的地政士和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又稱「代書」,主要在處理申請土地登記及契約協議等事項,屬按件計酬。而只要是房仲公司,依法每20位就需有1位不動產經紀人。
雖說近期的房地合一稅,似乎是給台灣房市一記迎頭重擊,但長期來看,不動產比較起其它投資來說,還是國人心中更保值的選項。另外若求穩定,亦可轉戰公職的地政類科,其錄取率年年看漲,以111地方特考為例,已突破10%,可謂為高勝算類科。


一、考試介紹

(一)地政(公職)→高普考、地方特考、初等、國營事業職員級、水利會
主要辦理地政、土地徵收地價、出納及臨時交辦事項等業務,大多分發至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從事有關國有財產管理業務;或是各縣市政府地政事務所,處理土地及建物登記收件及記費、案件登錄校對與地價業務地籍資料等相關工作。

(二)地政士(證照)→專技普考
過去習稱的「土地代書」,平均月收入15萬,高居個人工作室排行榜首。憑執照工作滿2年的經驗,可轉任相關之公務機關。地政士開業執照有效期限為四年,四年屆滿前必須完成政府認可的專業訓練的證明文件,向主管機關換發新照,才能執業。

(三)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專技普考
處理不動產之買賣、互易、租賃或代理銷售。證照採60分及格制。以收入來講,地政士是按件計酬,如代辦土地登記每件幾千元不等;不動產經紀人若自己執業,是按件抽成,若仲介一件數千萬甚至上億元的交易,收入可觀。

地政士收費表(代書費用)
1 保存登記 2,500-3,000元
2 繼承、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贈與、信託所有權移轉登記 6,500-8,000元
3 買賣、交換、拍賣、判決、共有物分割等所有權移轉登記 5,500-7,000元
4 他項權利登記(地上權、抵押權、典權、地役權、永佃權、耕作權之設定移轉登記) 2,000-2,500元
5 非共有土地分割登記 2,000-2,500元
6 塗銷、消滅、標示變更、姓名住所及管理人變更、權利內容變更、限制、更正、權利書狀補(換)發登記 1,200-1,500元

(資料來源:財政部)

二、競爭對手不會告訴你的三件事!!

(一)地政錄取率逐年上升,111高普考、地方特考皆完勝一般行政類科
一般只要非本科系考生,遇到選擇類科時,「一般行政」可說是熱門人選,因為其工作內容和考科都相當平易近人,感覺較好入手。但別忘了,選擇適合類科也是你的上榜戰略之一哦!與其在紅海類科裡競爭,不如選擇錄取率更高的類科,成功機率更大。以地政為例,其錄取率逐年上升,且在111年地方特考考試中,更擁有10%以上的錄取率;而且不僅如此,其考科與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相近,擁有公職、證照雙榜的機會更不在話下。

考試別 地政錄取率 一般行政錄取率
112初等考 4.62%勝icon_工作區域 1.png 3.33%
111高考 8.73%勝icon_工作區域 1.png 4.68%
111普考 8.20%勝icon_工作區域 1.png 2.55%
111地方特考三等 19.69%勝icon_工作區域 1.png 7.28%
111地方特考四等 13.11%勝icon_工作區域 1.png 5.16%

(資料來源:考選部)

三、加薪黃金證照,平均case/件 賺5000元

問到考證照的原因是什麼?相信有8、9成的人都會回答:「$」。是的,證照不僅是就業的保障,更是加薪的跳板。在眾多證照中,「地政士」和「會計師」一樣,可自行執業,且以件計酬,平均一件case計費5000元,百萬年薪並不難;若為受僱員工,平均月薪4~6萬,以職場薪資來說也不低,因此地政相關科系學生在畢業前亦會努力爭取此證照,為初入職場做好準備。而說到「地政士」,就不得不提「不動產經紀人」,此證照一樣採及格制,一般我們看到的房仲,他們所擁有的證照,稱為「不動產營業員」;而「不動產經紀人」難度較高些,公司比較不會花時間培養那麼多經紀人,所以之前還有爆出上千房仲非法花錢買證照的事件。因根據《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每間房仲店面最少要有1張不動產經紀人執照,若是20人以上的公司則須具備2張證照,所以擁有此張證照,你就等於擁有了「特殊專業」,特別是想往房仲市場長期發展的,更不能錯過。

四、專業人才大缺,擁有雙證照僅31%

期盼老闆加薪,不如自己幫自己加薪!據內政部今年6月統計,地政士已擁有開業執照者達10,901,佔證照持有者約40%;而擁有不動產經紀人證書中,已有近78%學以致用,以此為職業,由此來看,此兩張證照在職場來說,不論是自行開業或進入職場,都具經濟效益。而且就目前為止,已受僱並擁有雙證照者僅31%,比例並不高,而在地政士和不動產經紀人考科幾乎重疊的狀況下,換句話說,只要懂得這樣準備的你,就能擁有絕對優勢,成為炙手可熱的市場人才。

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業相關統計(104年06月計)
  項目 數量 同時具有地政士證書者
地政士

地政士證書

27,355人  
地政士開業執照 10,901人  
不動產經紀人 不動產經紀人證書 11,155人 3,475人
受僱之不動產經紀人 8,688人 2,646人

(資料來源:內政部)

看完以上,是不是對「地政」、「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呢?
以下小編再補充最夯的「房地合一稅」,提早為你的「薪貴派人生」準備哦~

五、【近期必知考點】地政類修法講座-土地登記最新修正規定解析

 ↓↓立即留單or加line免費索取↓↓

全國志光數位學院門市官方line傳送門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