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_國考小技巧_vivipic.jpg

【社會工作】準備要領

社會行政職系的國家考試,與社會工作有關的考試科目,在初等考試包含「社政法規大意」與「社會工作大意」;在普通考試包含「社會工作概要」與「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在高考三級則包括了「社會工作」、「社會福利服務」與「社會政策與立法」。為什麼要將「社會工作」以外的科目都涵納進來討論,原因就在於這些分立的考試科目,其實在內容跟範圍上都會相互滲透,而這樣的特性是充分反映在考題的呈現之中。

因此,對準備「社會工作」這門科目的同學們來說,想要在「社會工作」上拿取高分,除了必須充分理解並熟讀社會工作的各個章節及領域,也必須同時將觸角延伸至「社會福利服務」與「社會政策與立法」上,透過同一主題在不同科目中的串連,以延伸我們的知識廣度,並增加各位的應答能力。

其次,社會工作所涵蓋的主題面向,從傳統的三大直接工作、間接工作,到各個社會工作實施領域,從各種方法所牽涉到的哲理、歷史、理論與法規,延伸到社會工作的實施程序、技巧、原則與倫理議題,範圍既收斂又開闊,因此,同學在準備上應先掌握傳統工作方法的內涵,進而將相關的知識帶入各個實施領域,並抓住各個實務工作領域中獨特的案主特質與問題焦點,以建立「綜觀又不失細節」的知識地圖。

最後,準備考試的過程像極了運動員的鍛鍊過程,透過不斷重複相同的練習,讓每一個動作都像是渾然天成的自然反射,以成就他們在運動場上精采演出的瞬間。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同學們要做的就是持之以恆地從事考古題的練習與寫作,透過考題來組織你的知識、想法與觀點,也透過考題來檢視你對社會工作內容的熟悉程度,遇到不會或未見過的題目就馬上詢問或自主蒐集資料,如此日起有功,一定可以在「社會工作」這個科目上得到漂亮的分數。

 

準備重點:
一、善用心智圖:此科擁有多項學派理論,加上需與時事結合,建議可以心智圖方式製作,幫助記憶。
二、勤做考古題:只要是考生,對這句話應該都不陌生,但…不是小編愛唸,這真的是必做,且最好近五年都要練習。
三、留意時事新聞:特別是近三個月的話題,像之前就有出過「國民年金」等題目,而最近的「長照法議題」在社工界也挺夯的,是可小小留意一下的哦!
四、常考學派別遺漏:像是增強權能、系統、生態系統、任務中心、危機介入學派,這些學派建議要從歷史背景→基本假設→處遇原則→實務應用→理論的優缺點來做了解,才算是真的有讀進去。


【社會工作實務】準備要領

「社會工作實務」這門考科以申論題為主,強調「實務」,必須在社會工作的基礎上,融合對社會工作各項實務過程的理解,也要隨時掌握政府社會福利政策最新的發展方向。針對準備要領可以分成考試重點與應答技巧兩方面來分析:

一、社會工作實務考試重點

社會工作實務考試重點有四大核心:基本概念、倫理價值、理論知識、實務經驗,目前的考題往往會透過情境性

(一)社會工作的基本概念:

包括社會工作的基本定義、目的、功能、使命、專業化發展的歷程與爭議、社會工作者的角色等,基本概念是掌握申論題論述的基礎。

(二)倫理價值:

必須熟背最新修改社會工作倫理守則版本,社會工作倫理守則是經由社會工作集體分享的抽象價值、信仰推演而來相對具體可實踐的行為標準。這些標準經由社會工作專業組織確認,依照一定程序訂定成專業成員共同遵循的規範並明文規定。掌握社會工作的基本價值、使命與倫理原則與具體的行為守則,是作為社會工作實務過程的指南。依照慣例,四題申論題會有一題關於價值衝突、倫理兩難與倫理抉擇過程的實務考題。

(三)理論知識:

主要提供實務工作的知識基礎,理論也是許多實務工作者的罩門,如何將具體的實務過程結合適當的理論觀點並加以文字化,這是應試的重要訓練。了解理論必須熟知社會工作理論發展脈絡與知識典範的變遷,更要掌握目前主流(生態系統理論、優勢理論、增強權能)理論觀點,採關鍵字記憶、在申論題部分必須訓練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應用。

(四)實務整合性考題:

社會工作實務的範圍很廣泛,包括了解直接服務工作(個案、團體、社區)的具體技巧與實務流程;以對象為主的實務工作(兒童、少年、婦女、老人、身障);以機構為主的實務工作(家庭、學校、企業、司法、醫務)等,對於每一種實務工作的內容與實際評估、規劃、處遇流程都必須相當熟悉,並且能整合相關法令規範與應用,密切注意相關社會福利政策與法令的變遷,並且了解各變遷所代表的意義。實務整合性考題部分可以定期參閱社區發展季刊,了解當前流行的學術研究議題與研究結果,並且可以累積實務經驗知識,學習實務與理論應用的方式。

二、社會工作實務答題技巧

先區分是問答題還是申論題:問答題是在問題的框架中回答,個人發揮的空間較小;申論題,就是有申有論,申的部分比較像回答問答題,描述為主。「論」就是綜合理論、概念、證據及研究發現,善用各種觀點詳加討論。

答題結構:注意答題時間與配分比例,不要偏重也不要放棄任何一題,每一題答題的基本架構是三段式,分為破題、正文、結論。

答題內容:清楚扼要、分段俐落、條列要點、引用法條、專家說法。

加分要點:充分理解掌握社會工作實務的流程與細節,如果能加上自己實務經驗補充與反思必有加分效果。


上榜學長姐準備技巧:

陸○庭考取 高普考社會行政 雙榜/普考社會行政全國第三名

專業科目的跟課方式大同小異,我在每堂課結束後都會先細讀一遍,再開始下一堂課,稍有不懂的地方就會記錄影片段落,第二次複習時還無法融會貫通就會倒帶回那個段落。上完湯老師的課之後,選擇的部分我有買題庫書練習,以複習完一章節後直接練題目的方式,穿插準備,申論的部分則是以每月申論批改為主要練習,考前一個月的衝刺期則是以一天寫一題,並大量審題的方式做準備。(完整心得.....)

 

詹○臻 高考社會工作師

1. 需掌握重要理論:社會實務常會利用到的理論及觀點需多加留意,例如,優勢觀點、生態系統理論、充權…都是申論題時常可以寫入的內容,增加內容的專業性。

2. 社區發展季刊:了解當前的學術研究議題與研究結果,考題議題方向時常會由社區發展季刊裡延伸,因此考前盡可能翻閱,並掌握議題的重點,防止到時候看到考題時一頭霧水,不清楚如何發揮。

3. 回顧過去一年與社工相關新聞議題:需關注考前是否有社工相關新聞內容,多多涉獵相關資訊,增加撰寫申論題的深度。(完整心得.....)

 

詹○萱 高考公職社工師

對於缺乏實務經驗的我而言,此科目是我最難準備的一科,因為須將直接服務的三大工作方法與各理論結合運用,亦重視實務工作面臨倫理困境的抉擇。

為了加強自己不足的地方,除了先讀大學用書加強基礎觀念,再試著把工作上聽聞過的實務案例帶入理論思考,並把各理論的內涵、基本假設、處遇步驟、實務案例運用等整理成筆記。另外也找了近5年社工師考試及公職社工師相關科目的歷屆試題來練習,並參考公職王的詳解及陳思緯老師《社會工作實務搶分題庫》不斷修正寫作方法及思考的方向。(完整心得.....)

 

郭○君6個月應屆考取 普考社會行政

湯老師都會講哪些地方是普考選擇會考的,記得要有印象,社工理論發展和重要的幾個常考理論(生態系統、增強權能、優勢觀點等等)的特色和觀點幾乎是必考,還有社工介入的SOP,個人-團體-社區等等,基本上老師說重要的都應該要有印象。(完整心得.....)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並經作者同意合法使用,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