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  

適用:專技社工師、高普考/初等/地方特考/原特/薦任升等-公職社工師、社會行政、社會工作 類科

近年來社工議題倍受重視,不僅在人力上有明確的編制計劃,於公職體系上逐年穩定開缺,在工作上也從犧牲奉獻走向專業服務,對於社工師證照更加要求,甚至可能會成為入行門檻;加上近期長照法上路,擁有照護專業的社工人才可說後勢看漲,想長遠走社工路的你絕對大有機會。

 

【三大趨勢看社工】

趨勢一、長照法上路,「社工」專業人才吃香
經過4年討論,攸關失能家庭照顧服務的《長期照顧服務法》立法通過,未來只要身心失能6個月以上,需要生活及醫事長期照顧者,家屬可透過長照機構聘僱受訓合格的長照人員或外籍看護。此法案一過,亦表示在照護人才上,初估可創造約3萬個就業機會,而擁有專業及照護經驗的社工人,自然是優先人選。

長期照顧服務法》重點小補帖
◎誰需要長照?
身心失能持續達6個月以上,且狀況穩定,需要生活、醫事照顧
◎誰來照護?
由家庭或長照機構聘僱受過訓練的長照人員或外籍看護,讓自行照顧的家屬有喘息服務。
◎服務模式
.居家式:長照人員到家服務
.社區式:在社區設置場所提供日間照護、家庭托顧等服務
.機構住宿式:全日容留照護者
.家庭式:長照人員到家協助訓練照顧者
◎長照服務機構
現有護理之家、老人之家、安養院等,7年內依法完成改制、換照;未來全日容留照護者的機構,必須以長照機構法人設立。
(重點資料來源:蘋果日報104/5/16)

趨勢二、人力短缺,社工數預計補足3052人
行政院於99.09.14核定內政部「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該計畫定於100年至105年增加社工人力1,462人,地方政府於100年增加進用366名約聘社工員,101年至105年進用1,096名正式編制社工員,106年至114年以約聘社工人員出缺,即進用正式人員納編394名社工人力。未來地方政府社工人數計達3,052人,其中1,828人為正式編制人員,另1,224人為約聘人員,有助於社工人力質量之提升,落實社會福利工作。

趨勢三、社工師黃金證照,專業加給+公職人員跳板
社工師證照究竟有什麼好呢?以任職於私人社福機構的社工員來說,薪資跟與一般應屆畢業生無太大差異,但若擁有社工師證照,其薪資專業加給就可增加3~5000元,且不論是在私人或公家機關都可享有。若有心想成為公職人員,只要在公職單位約聘任事滿二年,經主管核可無需考試,就可成為正式的公職人員。

 

【想成為專業社工人,四種管道任你挑】

◆公職社工師-高考/地方三等
應考資格:屬三等考試,18歲以上,大學畢,需擁有社工師證書。
主要工作是對外輔導,例如社會工作服務之執行、特殊危機個案處理及社區相關資源連結。

◆社會行政-高普/地方三四五等/初等/原特三等/薦任升等/退除役三等
應考資格:三、四等考試皆有,符合相關報名年齡及學歷即可,非本科亦可報考。
為社工類最多選擇之類科,錄取人數也最多。主要負責社會團體之申請許可及其會務、財務之輔導,並推動社區發展的推行與執行工作等業務。

◆社會工作-地方四等/原特三等/薦任升等
應考資格:橫跨升等、三四等,符合相關報名年齡及學歷即可,非本科亦可報考。
雖然名額不多,但年年穩定開缺。主要是以對內辦理行政業務為主,與公職社工師對外為主的專長不同。

◆專技社會工作師-專技高考
應考資格(新制):102年1月1日以後需為社工相關科系,或具專科以上學歷修畢社工學分者。必修課程須包括五領域各課程,每一學科至多採計3學分,合計15學科45學分以上,且經考選部審議通過並公告者。
建議可同時參加高普考社會行政,多多訓練自己答題演練的機會,也許可以在取得證照同時,也同時搶得福利待遇優渥的公務人員鑽石碗。主要負責社會福利服務資源整合、運用、分配與轉介,及對各相關社會福利法規所定之保護性服務。

 

社工圖  

以下,小編整理了上述考試的「應試考科」與「103、104年錄取人數」給有心報考的您~

◆參考一:

103年錄取人數("0"表無開辦)

 

高考

普考

地方三等

地方四等

地方五等

初等

原特三等

退除三等
(102年)

薦任升等
(102年)

專技高考
公職社工師 206 0 64 0 0 0 0 0 0 0
社會行政 97 110 23 30 12 12 5 44 121 0
社會工作 0 0 0 6 0 0 1 0 3 0
專技社工師 0 0 0 0 0 0 0 0 0

第一次:348
第二次:745

104年錄取人數("0"表無開辦)

 

高考

普考

地方三等

地方四等

地方五等

初等

原特三等

退除三等

薦任升等

專技高考
公職社工師 193 0 66 0 0 0 0 0 0 0
社會行政 79 140 16 22 8 10 4 44 107 0
社會工作 0 0 0 7 0 0 無人錄取 0 2 0
專技社工師 0 0 0 0 0 0 0 0 0

第一次:280

 

◆參考二:應試考科一覽表

發現了嗎?基本上科目差異並不大,只要多準備「行政法」一科,上榜機會將大幅提升哦!



公職社工師 社會行政 社會工作 專技社工師
公職 公職 公職 證照
高考/地方三等 高普/地方三四五等/初等/原特三等/薦任升等/退除役三等

地方四等/原特三等/
薦任升等

專技高考
共同科目 三四等

1.國文(作文60%、公文20%與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原特考試:法學知識與英文中的「法學緒論30%、英文40%」,更換為「原住民族行政及法規40%、英文30%」

1.國文(作文60%測驗40%)
2.社會工作
3.社會工作研究方法
4.社會工作管理
5.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6.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7.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五等

1.國文(包含公文格式用語);單選題30題,複選題10題
2.公文70%與英文30%

專業科目 升等

3.行政法
4.社會學
5.社會福利服務
6.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3.行政法
4.社會工作研究方法
5.社會工作實務
6.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

三等

3.行政法
4.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
5.社會工作實務

3.行政法
4.社會工作
5.社會研究法
6.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7.社會學
8.社會福利服務
※原特考試:無考「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3.行政法
4.社會工作方法與實務
5.社會工作研究方法
6.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7.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四等

3.行政法概要
4.社會工作概要
5.社會研究法概要
6.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

3.社會工作實務概要
4.社會福利政策及法規概要
5.行政法概要
6.社會工作研究方法概要

五等

3.社會工作大意
4.社政法規大意

 

◆過來人偷偷說~上榜學長姐考取秘技

申論題解題技巧-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榜首)-鍾瑩螢-CD函授
課文我只挑重要的章節看,建議重要法條真的要看熟,因為申論題也可能會出。社會工作概論有許多社工師面對案主需要用到的處遇技巧,針對這個部分我會常常設想什麼樣的情況可以用甚麼樣的處遇方式,事先準備好,考試遇到類似題目就不會浪費時間。社會行政的專業科目多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平常多注意有關的新聞或案例,相信對考試都有幫助。

選擇題解題技巧-普考-社會行政-陳蓓蓉-書面函授
我一定會一直練習考古題,多寫幾遍加深印象;申論題型,則是先看老師的解析,再自己模擬試寫,考前就是一直寫、一直練習,練習反應、練習速度、練習字跡。當休息時,手中沒書,也會隨便想個題目,在心中練習,看到新聞、看到案例,就揣測出題老師會怎麼出題,希望考生怎麼回應,怎麼寫才會別出心裁。

將理論轉為思考-高考(三級)-公職社會工作師-陳憶萱-CD單科函授
先仔細研究書中的大綱各章節的重點,繼而瀏覽各章內容,才不會見樹不見林掌握不住該注意的重點。每一科要先奠定基本的概念、理論、方法的雛形,將所讀的內容消化後,內化成自己可理解的方式去詮釋,這樣才不會忘記,最後再活用所讀過的專業知識,且跨考科的相互連結,活化思考,建立多元思考角度。

時間的分配決定輸贏-普考社會行政-張鈞甯(視訊)
以普考而言,通常是選擇加申論的混和題型,最忌諱把太多時間放在選擇題上,而使申論題不夠時間作答,以普考混和題的90分鐘而言,我多採用20-30-30-10的方式作答,也就是,20分鐘選擇,30分鐘申論一題,10分鐘總檢查的方式,可以確保所有的題目都可以答到。


「公職」+「證照」不僅能幫助弱勢族群,更擁有穩定福利,在助人之餘更無後顧之憂。加上考科與證照相近,不僅能取得公務資格,還能一證在手,讓自己的工作內容更多元,絕對是社工人的雙贏人生首選。

 

延伸閱讀: 國考生專屬電子報,帶您一覽國考大小事>>http://goo.gl/fTpe6z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