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考小技巧圖

「勞工行政」-可說是繼人事行政、一般民政外,最被小編看好的公職潛力股了!因為其缺額穩定,工作內容又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

根據上榜學長姐分享得知,在準備過程中,若能將這三科一起準備準沒錯!

接下來,就請跟著小編的步伐,一起來探究勞工三科的準備訣竅吧!

     

 ◎準備重點:

1.利用時事新聞來看法條:因應現在考題生活化,要能將法條與時事結合;並要特別留意數字部分。

2.相關必看網站-勞動部、全國法規資料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3.建議書籍-就業半年刊、勞工季刊、台灣勞工簡訊(簡易版的勞動部季刊)

4.勞資關係-首重勞法四法(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勞動基準法),也為考生的基本分,請務必要把握。

 

103高普考雙榜-勞工行政-吳亭儀-雲端單科

勞工行政與勞工立法、勞資關係、就業安全制度這三科我是當作一科做成筆記一起準備,除了整理法條外,也會將一些官方專刊以及網路上學者的文章,截取重要內容納入到筆記中,考試時直接寫出筆記的內容即可。more

 

103高考(三級)-勞工行政-陳世凡-DVD單科函授

會上勞動部的網站查有無更新法條,並整理就業半年刊及勞工季刊,再配合勞資關係-平衡效率與公平的閱讀,應該可以加強勞工方面的專業知識,使自己在寫申論題時比較有層次感。more

 

103高考(三級)-勞工行政-莊乃欣-CD單科函授

一、勞工行政與勞工立法: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熟悉勞動法條。至於買不買坊間販售的法規書我倒覺得不必,因為近年來勞動法令經常更新,通常我都是用網路搜尋全國法規資料庫,直接把最新的法條列印出來背誦。我背誦法條的方式是把重點抄寫起來,多抄幾次自然就記得了。配合新聞報導,我也會去思考那則新聞中是否有觸犯相關勞動法規,一旦記不起來就馬上找出法規再背誦一次。

至於政策面就透過訂閱勞動部電子報以及閱讀相關季刊與期刊當作「閒暇之餘」的小娛樂。反正看到什麼都想辦法與法規連結,這樣對於考題出來時,也能不緊張的審題、解題、回答問題。

二、就業安全制度

基本功還是熟讀法條,另外針對各種類型的就業者進行專題分析(例如:青年、中高齡、身障者等),因為就業安全常常推出許多相關方案,不過我也會發現即便方案繁雜且多,主要的概念大概也就那些.有時候難免會疏漏某個方案沒有讀熟,但卻能用類似的概念化解考題,至少還能把握基本分數喔。同樣的平時要多注意新聞,一看到新聞就馬上想想看有什麼就業方案可以解決新聞中出現的問題,隨時查閱資料讓自己保持資訊的更新十分重要。

三、勞資關係

在概念上配合法條才能充實自己的知識。勞資關係首重勞動三法(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連同最基本的勞動基準法,至少這四部法令要十分熟稔才行。因為目前試卷紙共有八頁,要想辦法每一題寫兩頁,又得有論述性確實沒有想像中容易。more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