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高普雙榜-社行吳婕妤  

102高考(三級)-社會行政(高考榜眼+高普雙榜)-吳婕妤-CD函授 

 

興趣結合工作

大學畢業後工作了兩年,去年七月開始全職準備公職考試。會選擇投入公職考試是希望讓父母親放心,讓我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又能兼顧收入。雖然公務員並不是唯一的選擇,但我可以賦予它不同的生命,我希望自己在這樣的位置中,可以做更多有利於社會的事情,也讓自己的興趣與職業可以兩全。

設定國考停損點

全職考生的生活開始之後,我為自己的國考路設定一個停損點─「101年社工師證照→101年地方特考→102年高普考→102年地方特考」,只給自己一年半的時間,因為人生並不是只有考公務員這件事情值得我去努力,設定停損點是讓自己奮力一搏的好方法。我先以社工師證照考試的準備作為熱身,將函授課程密集的聽完,但因為函授是一年前的教材,所以我將函授當成基礎,另外,亦參考考取網友的推薦,閱讀補充的教材,並注意時事議題,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因此,在年底的地方特考之前,我將教材讀了大約一次半,搭配【超級函授】與補充教材,大致抵定國考的準備方向與內容。雖然最後地方特考並沒有考上,但也讓我重新調整自己的讀書方式,整裝再出發!我重新做了筆記,將教材完整複習一次,並在考前再度報名了面授班總複習短期課(社工師考完就回到家鄉彰化全心準備公職考試),不僅是希望獲得最新考情,補充自修的不足,同時也可檢視自己的準備是否周全,讓自己安心上考場。

規劃自己的讀書方式

一、月到週的讀書進度表:

  因為我自己無法長時間坐在書桌前乖乖念書,也喜歡偷懶,所以我不會把自己每天的念書時間排得很緊湊,以免因為偷懶趕不上自己訂的進度就開始不想追趕的惡性循環中,這樣只會越拖越久,讓自己越來越沒有動力,產生很多負面能量。因此,計畫通常是「由月到週」的進度來安排,規定自己這個月要念完哪些,再規劃每周要念多少,這樣比較不會被進度追著跑,也較有彈性,可以應付自己突如其來的惰性。

 

二、重新檢視筆記:

  之前因為懶惰沒有把筆記完整做完,導致複習的時候必須重頭來過,也沒有效率,又因為去年地方特考沒有考上,所以我痛定思痛一定要整理自己的筆記才行!我將社會工作、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研究法與社會學重新念一遍,將舊的筆記做補充或重新編排,整理出一套架構,這樣複習起來有效率多了!雖然整理筆記的過程真的很辛苦,也會失去耐心,可是看到自己的筆記越來越厚就會越有成就感!也可以自己貼上很多顏色的標籤,看了心情也會很好。

 

三、收集正面能量:

  一定要找個可以讓自己抒壓的方式,適當的解放自己的壓力,收集正面能量,才可以有動力繼續出發!像我自己就是完全放空,看電視、睡覺,或是跟男朋友訴苦、大哭、大吃...不要勉強自己在充滿壓力之下念書,否則容易事倍功半的。也可以找個擁有很多正面能量的好朋友,我偶爾會跟她訴苦,她也會跟我分享許多正面思考的字句或圖片,讓我在煩悶時看看那些話或圖片抒壓,也很有效果唷!

 

鍛鍊心靈,把握當下

     這條路很漫長,唯有親身經歷才會懂的。我懂現在還在這條路上奮鬥的朋友的心情,所以我想告訴你,別怕!你並不孤單的!「把準備考試當作是鍛鍊心靈的過程,不管結果如何,妳都更靠近了內在的自己,也收穫了更美好的自己。」這是我朋友送我的話,現在我將它送給你們,努力為自己完成一件事吧!先別想失敗,因為這會讓自己陷入負面的迴圈,把握當下就對了,加油!

 

更多考取經驗談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