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地特三等-人事行政台中市(正取)001-謝函融(大頭照)(超級函授)-01  

102地方政府特考人事行政(榜首):謝函融(DVD函授)

 

婚後的轉折點

從事公職一直都不是我人生的選項,即使我出生於一個許多親戚都是公務員或老師的家庭;直到結婚生子,並決定由北部回台中定居,當公務員的念頭才開始萌生。過去在公司擔任人資的相關工作,深刻明白社會及企業對於二度就業的婦女仍存在許多偏見,以及北部和中部的薪資落差,在幾經思考並與先生討論後,於2013年4月決定考公職。

     雖然過去唸得也是人資相關類科,但其實主要偏向於企業內部的管理,因此在人事行政類科上可說是完全空白,於是決定選擇補習來快速吸取相關知識。也因為全職在家帶小孩,
在上網查詢過後採用【超級函授】的教材,除省去舟車勞頓並可兼顧家庭。由於要顧小孩及家務,瞭解自己每天讀書的時間不多,所以採取下列方式來進行:

一、看課程即是唸書時間:
  自己整理一天能唸書的時間,大概不超過5小時,於是最多一天就是聽二堂課,在聽課時我便開始背誦和記憶,老師若無寫板書時,邊講自己便一邊寫筆記,抄法條也好,課文也行,心手腦並用,凡寫過必留下痕跡,強迫自己邊寫邊記憶。

二、法學類科統整匯集:
  在人事行政這科,法緒、憲法、行政法、民法及刑法總則、現行考銓制度都屬於法學類科,各科都有相通之處,雖然一開始聽課會較吃力,但隨著課程加深及熟悉感,慢慢地讀某科時我會想到另一科去,於是常見到唸這科唸到一半去翻另一科的課本或筆記,當次數越多,代表貫通的程度越深,能連結的部分也越多。例如,當複習到行政法中公務員與國家間之關係時,會聯想到現行考銓課程中郭如意老師特別提到的大法官396、491、583號解釋,並試著回想內容,若記不起來需立刻複習。

 三、現行考銓制度與各國人事制度合併:
  各國人事制度最近幾年的考題趨勢,偏向於我國和某國間的比較,因此在唸這二科時最好同時進行,也因為各國人事制度複雜且資料龐大,建議自己消化後做出簡易表格,即便老師有提供,仍強烈建議自己彙整以加深印象。

四、心理學:
  不知是否過去學校受訓體系思考方式的不同,心理學對我來說真可算是「有字天書」,第一次看課本真是受挫很大,但深知這科是許多人事考生的罩門,也知道不能輕易放棄,於是除了聽不懂的地方再聽一次外,會先背誦名詞解釋,起頭是用強記的方式,之後再隨著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來記憶,常常會在突然間了解到課本中的意思,就如同武俠小說中的郭靖,也是恍然間領悟到降龍十八掌的奧義一般,另外再搭配程薇老師給予的大表背誦各章的整體架構,將可更有效學習。

五、默背默寫的重要性:
  在複習時,我採用的是心理學程薇老師所建議的方法,唸完一章將課本蓋上回想剛才所唸過的。而自己更進一步用電腦打字的方式(因為寫字太花時間)來寫下所複習完的內容及架構,除了瞭解自己所記憶的程度外,這些筆記甚至可以當作考前自己複習的重點!

 六、考古題,沒時間做也要多看:
  因為時間因素,本身並沒有練習考古題,但採用多看的方式,大量地看老師如何破題、解題。但若時間允許,建議還是多練習,在考場上手感仍是有差。

     準備公職的路程,雖然比起其它人來得短,但其實壓力也不算小,畢竟將小孩托給公婆或父母,總是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也因而告訴自己能唸書的時間一定要把握,重質不重量。此外,隨時保持著自己一定能考上的期待心情,想著自己會是下一位寫心得的考生,按步就班地進行。此外,夢想一定要大,因為知道要找離家不遠的工作,從初頭便開始告訴自己,要考就要考在前面,選填志願時將可免去許多煩惱,本身的動力也會隨著願望的大小而改變。

不要輕言放棄

     我時常會想到郭如意老師所講的,你必須將自己想成是簡任級的大官,這樣讀起書來就不會感到痛苦,也會認為現在所學的,對未來一定有幫助,也因此對我來說讀書時間便是一種享受而非難熬的時光。另外,提醒所有的考生,即使考場上出現不熟悉的題目,能寫就寫,不要輕易放棄,這將也是能否上榜的關鍵之一。

更多考取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