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_2826079915   

最近天氣變化大,各位考生們有沒有好好的保重身體啊??!!

一年一度高普考的報名時間快到了,你們都準備好上戰場了嗎??

Win仔在過去訪問考人事行政上榜學長姐時得知,心理學這個考試科目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遇到,都不知道從何開始讀起,直到接觸後,跟著老師學習,漸漸的對心理學產生極高興趣的學科。

Win仔統整出心理學準備秘技,幫助你們愛上心理學~~~

※心理學的準備要領:

心理學準備要領:新手剛進入心理學領域時,建議先從一本架構清晰、系統明確的現代心理學書籍開始研讀,建立有關心理學的認知結構,由最基本的五大學派行為學派、精神分析、人本論、認知論及生理心理學做為基石,再配合各個主題切入探討,閱讀時先瀏覽各個標題,再把標題轉為問題,以回答問題的眼光來精讀每個單元,並將生活中的相關經驗加以整合80%的時間作為自我重述,被視為是鞏固記憶的有效方法,再參考相關書籍中的重要主題,旁徵博引,並作綜合比較,以爭取解釋名詞及基本問答的分數。

一、規劃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

國考是一條漫漫長路,若能善加規劃自己的讀書計畫,方能持之以恆。首先,分析自己的優勢與劣勢、考科的方向與重點,再對症下藥,這是很重要的,依每個人的讀書方式、教材內容與習慣應有所調整與規劃。可與幾位同學組成讀書會,針對相關議題進行蒐集與討論,減少蒐集資料的時間,更可以透過讀書會彼此針對觀念相互交流。

二、釐清觀念,記熟名詞解釋

只要將每個理論之中心意涵與主軸釐清,必可事半功倍,尤其,相關的名詞解釋也必須要熟記,國考有時也會出現 4 5 題之名詞解釋。

三、蒐集資料來掌握時事

平時藉由蒐集相關期刊、文摘、研討會的資料,可知悉時事的掌握,並且配合理論,做為自我重述的練習。

四、考古題的準備與練寫

考前要多加練習考古題,因為現場的考試時間很短,在有限時間下需寫 4 5 題題申論題,速度需足夠、反應需快,方能寫出與考題重點相符之答案,分數也才會有一定之水準。

五、心情調適,適時紓解壓力

國家考試並沒有任何的捷徑,而是要堅持、下定決定,並且用力、用心、專心、努力的準備。過程中一定會遇到高原期與瓶頸,但還是需自我調適,有時可讓自己放鬆一下,出去散散心或與三五好友逛逛街,再回到書桌前認真唸書。

六、建立屬於自己的答題架構

可以從日常讀書方式與習慣中培養,建立屬於自己的體系表架構,其中對於各章節之間的相關連結,對考試是有效益的。

 (資料來源:程薇編著,民99: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公職王)

※優秀上榜學長姐的考試經驗分享:

102高普考(人事行政):黃上芳(DVD函授)

心理學真的抽象又繁雜,老師生動靈活的舉例以及把心理學融入日常生活的應用方式,都讓我很喜歡上心理學課程。more

 102年高普考(人事行政):張碧云(DVD函授)

搭配老師的心理學課本填骨填肉製成筆記,利用生活化的例子或經驗在旁註解,幫助自己理解記憶。more

102普考(財經廉政):張維政(DVD函授)

把老師上課打星星的名詞解釋全部背起來,每章背完再複習一遍,會比較容易理解,老師有一張大表,背起來可以當作申論的標題,老師上課那本教材背熟就OK了。more

101年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洪佟玫DVD函授)

建議大家能夠多花時間精讀課本,把大表看熟,只要讀熟了,解題方式再多看考古題,排定時間練習申論,自然能成為上榜的關鍵。more

101年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鄭如婷(DVD函授)

考古題要掌握,不要只唸人事的考古題,政風(廉政)、教心的題目最好都要看,心理學評分很難捉摸,用字遣詞盡量還是專業一點,不要太白話比較保險。more

 

想要跨越國考心理障礙,快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