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地方特考三等(財稅行政)-陳莉莉(CD函授)

跌倒了,再站起來
       我曾經靠長輩的介紹,進入一家公司,懷抱著熱誠與憧憬,每天很努力地工作,四個月之後,我哭著走出那家公司,也患了甲狀腺腫瘤(幸好是良性),不久,我辭職了,也生了一場病,而我也對天發誓,一定要再靠自己力量,重新站起來,這也是我在準備地方特考時,一直支持我的力量之一!

你的假設前提,對了嗎?
       有一年,我去參加專科同學會,發覺來參加的同學不是當老師,就是公務人員,更令我驚訝地是「他們都是一年就考上,而且都是三等」,所以我也一直期許自己一年就要考上地方特考,結果事與願違,我花了兩年的時間,我真得很受挫,心想是不是自己比同學笨?

  但是當我想到財政學時,我突然恍然大悟,我的假設前提錯了,還記得財政學在論述各家學派觀點時,一定要先把假設前提交待清楚,否則結論便會不同,例如:丁波理論因為捨棄人頭稅,改課受益稅,所以才能達成Pareto最適;換言之,我同學都是辭掉工作,專心準備,而我卻是持續工作;此外,他們都是在金融海嘯發生前考取,當時公務人員考試並沒有像現在這麼熱門,錄取率這麼低,既然假設前提相去甚遠,那麼我為何還要自我否定呢?

  各位正在準備考試的同學們,請相信,國考路上沒有聰明和笨蛋,我們都是屬於常態分配中間的那一群,如果有人一年,甚至半年就考取,而自己卻因八字仍沒一撇而感到灰心時,或許想想假設前提:是不是自己還得工作?是不是自己非本科系或相關科系?是不是非單身,還得照顧家庭?是不是自己是大學畢業,而他人是碩士畢業?別誤會,以上所列並不是為了替自己找藉口,而是要看清無法一年達陣的原因,如果資源有限,我們是不是該做取捨呢?

完整經驗談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