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蕭白雪/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廉政署組織法,「廉政署」預訂七、八月間成立,在北、中、南設有外勤調查組,由駐署檢察官在發現疑有弊端前期,便介入指揮廉政官展開偵查。

法務部表示,廉政署是我國唯一兼具預防、調查雙重功能的專責反腐敗機構,將為我國的廉政建設開啟新的里程碑。法務部也希望包括財產來源不明罪等陽光法案,能盡速完成修法,推動政府廉能新文化。

將成立的廉政署,也是馬英九總統政見之一。昨天立院審議過程中,雖然民進黨團逐條反對,但國民黨團在人數優勢下,還是順利讓廉政署組織法表決過關。藍營立委在法案通過後拉起標語,高呼:「防範貪瀆,廉能政府!」

馬總統去年宣示成立法務部廉政署,法務部原本估計在立院上會期可以三讀,讓廉政署在四月一日掛牌運作。如今晚了一個會期,法務部長曾勇夫說,大約七、八月可以掛牌。

未來廉政署業務範圍包括防貪、反貪與肅貪。署長為十三至十四職等簡任文官,「廉政官」遴選自政風、調查、警察等系統,具有司法警察身分。另一特色是有駐署的檢察官與檢察事務官,可獨立偵辦案件。

廉政署之下設「廉政審查會」,提供專業諮詢,審查會設有十一至十五名委員,遴聘對象是法律、財經、工程等領域專家學者及機關代表。任期兩年,無給職。立院也通過附帶決議,為避免廉政署組織員額過大,全署員額上限為兩百四十人。

首任署長鎖定具有檢察官身分者,目前呼聲最高的人選,包括曾任調查局政風處長的周志榮、曾任警政署政風室主任的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刑泰釗。曾勇夫說,會盡速決定。

法務部強調,廉政署的成立是政府廉政腳步跨出一大步;未來廉政署和調查局在肅貪工作上是分進合擊,加強能量,負責查案的廉政官來源,也包括調查官。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1/04/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