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是一名剛從社工系畢業的新手社工,雖然之前在學校有過實習的經驗,但第一次由自己面對案主,還是成為專職社工的第一次,因為同時正在準備社工師考試,雙重壓力的心情,使他對於今天的訪視更為緊張。
 

         她第一個負責的個案,是一個單親家庭,先生因為詐騙入獄服刑,太太為了給小孩一個比較好的未來,而決定跟先生離婚,一個人獨立扶養小孩,沒想到小孩後來發現有先天性心臟病,為了龐大的醫藥費,太太只好身兼數職,白天在清潔公司上班,晚上又到餐廳打工,大夜班又到速食店兼差,一天沒有幾個小時可以休息,原本應該盡情揮霍青春的22歲年紀,卻已經累壞身體,工作到一半昏倒被緊急送醫,經由醫院社工通報尋求社會協助。
 

        小芳一踏進病房,就聽到嬰兒的哭聲,他看見母親急忙想拖著沉重的身體,起身泡牛奶給小孩喝,但卻使不上一點力氣,不由得急躁了起來,小芳連忙上前幫忙,一邊介紹自己,一邊了解她的狀況。


小芳:「妳好,我是社會局的社工,我叫小芳,請問妳是美芸嗎?」

美芸:「是阿!感謝妳過來,可以麻煩幫我泡牛奶給小孩喝嗎?水不用太燙!」
 

小芳:「好!」小芳聽著美芸在一旁,請他注意這注意那的,總算把牛奶給泡好了! 

小芳:「美芸,這幾天,妳都是自己照顧寶寶嗎?」

美芸:「對阿!我剛進醫院時,整天都請保母幫我帶小孩,但是費用實在太高了,後來晚上我就自己帶了!」
 

小芳:「那妳家人呢?他們沒有幫妳嗎?」

美芸:「,其實,我16歲的時候就離開家裡了,家人很生氣,說要從此跟我斷絕關係,所以就失去聯絡了。」

 

        小芳了解美芸的狀況後,除了幫她爭取低收入戶補助等,也找到社區互助托嬰中心,稍稍減輕美芸的經濟負擔,也時常關心美芸的身體狀況,美芸知道小芳正在準備社工師考試,也時常鼓勵她,兩個人不知不覺變成好朋友。
 

        後來,為了準備8月份的考試,小芳提前半年辭去現在的工作,在家中努力苦讀,考完試的那一天,小芳興奮的到美芸家想要看看寶寶,沒想到,來開門的是一個中年婦女。


小芳:「妳好!我想請問美芸在家嗎?」

中年婦女:「唉!……..

小芳:「請問美芸怎麼了嗎?」

中年婦女:「喔!我是他們的房東太太,美芸的小孩之前心臟病忽然發作,不幸早夭了,美芸的生活頓時一片愁雲慘霧的,精神狀況好像也變得很不好,後來被家人找到,就把她帶回家了!」 

 

        小芳心裡有如打了一記悶雷般的難受,她心想,如果自己還可以多多關心美芸,或許她就可以從旁鼓勵她,使她可以有一點精神支柱,但是,想到現在的美芸,終於可以跟家人相聚,得到失去已久的親情,何嘗不是另一種幸福的開始呢?
 

        11月放榜後,小芳如願考上社工師執照,她心中充滿了對社會的使命感,她希望,以後不管是否能即時挽回悲劇,至少她要實實在在的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為了減少那些我們不樂見的事情發生,政府計畫社工人數六年內將增一倍 
 

2010/09/27中國時報】

內政部昨天上午宣布行政院核定「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現有社工人數為1590人,六年內,社工人力將增加1462人,其中,60%正式納編,民國105年各地方政府的社工人數,可達3052人。 

明年起社工人力倍增納正式編制

台中曹姓母女自殺引起很多後續效應,上百位社工在內政部前大聲抗議,他們認為政府該檢討的,是社工人力長期不足,而不是讓他們變成代罪羔羊,為了提高社工人力,內政部將從100年起至105年,增加社工1462人。 

加上93年第一批社工特考人員的「六年轉調限制」將於今年7月底期滿,因有多人反應想請調回鄉,恐將引爆離、轉職潮。為未雨綢繆,考試院100年將於社會福利特考再度招考社工人員(三等),預期應考及錄取人數將大幅增加。

 

我要了解社工師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函授志光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